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直辖市中考 > 重庆中考 > 中招考试 > 正文

2019年重庆中考化学考试趋势解读及复习策略

来源:家长帮社区重庆站 作者:沧海伤田 2018-11-27 10:24:09

中考真题

  名师简介

  宁晓强西大附中化学教研组组长,重庆市骨干教师,重庆市“命题梦之队”核心成员。“国培计划”培训师,“领雁工程”评定师,“教育bu西部教育援藏计划”培训师、“重庆市化学教学特长教师”、“全国市优秀科技教师”、“全国初中化学aosai指导教师”,曾获重庆市赛课、专业论文一等奖,主研国家级、市级课题两项。

  考试趋势

  宁晓强老师预计:2019年中考化学仍将保持“四个基本稳定”——试卷结构基本稳定、考试范围基本稳定、难度基本稳定、命题风格基本稳定。

  重庆中考化学命题满分70分,着重考查学生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试题突出学科主干、体现学科特征、设问指向明确、答案科学规范;试卷稳中有新,变中求稳,保持相对稳定。

  2018年化学中考试卷,基本概念和原理占33%,常见的物质占33%,化学实验占24%,化学计算占10%,试题考查的知识点占该年《考试说明》所列知识点的92%左右,难度系数为0.70,试题充分体现层次性。

  常见物质、化学与社会、化学实验三大部分是化学中考的重点难点,题型考查方向会密切联系实际、注重基本技能、强化实验考查、试题原创新颖。

  复习策略

  01、知识梳理要到位

  梳理基础知识要注意不同类型知识采取不同的方式,以获得更好效果,例如:第2、6、7、8、10、11单元属于元素化合物知识,应以建立“存在→物理性质→化学性质→用途→制取方法”知识线索,侧重物质宏观性质、物质变化、反应现象及用途和制备的复习,可用知识清单或思维导图等形式进行复习;第3、4、5单元主要涉及化学用语知识,复习时应注意在实物或模型或反应的背景中理解符号的含义和符号的表达,特别注意规范表达;如第3、5、9单元主要涉及概念原理知识,应以典型实例为模型理解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第4、5、9单元涉及了化学计算的相关类容,复习时应注意对典型例题的理解和规范表达。

  02、体系建立要完善

  复习的过程主要是建立知识的多角度联系和逻辑关系,以便于知识的理解和提取,这就需要从建立知识体系的角度着手。除了按单元梳理知识的常规形式外,应特别注意上下册教材知识的重构,例如:碳及碳的化合物知识内容分散在了第2、6、7、11、12单元,复习可以“C→CO→CO2→H2CO3→CaCO3/Na2CO3”为主线结合各物质的生成与反应串起知识体系;又如:气体的制备涉及氧气、二氧化碳、氢气等内容,它们分散在第2、4、6、7单元,复习时可从原理、装置、步骤、净化角度串起主线进行对比分析。另外,近年中考的一个新特点是关注了多个层面知识的形式串联,例如:从变量控制的角度将燃烧条件实验、石蕊溶液与二氧化碳作用实验等串联考查。复习时,应在分析近年试题的基础上,选择相关主题进行全教材的知识体系构建。

  03、重点题型找规律

  重庆中考试题知识点覆盖面大,但不难发现诸如综合计算、实验探究、框图推断、工艺流程问题等是考查热点,如酸碱盐的性质、用途、气体的制备、化学用语、化学计算、化学实验、物质的鉴别与除杂等,因此应结合专题复习形式突破重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