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备战中考:中考常见易错成语大全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田小会 2018-11-23 09:31:27

中考真题

  1.郑重其事:郑重:审慎,严肃认真。形容说话做事时态度非常严肃认真。

  2.责无旁贷:贷:推卸。自己应尽的责任,不能推卸给旁人。

  3.崭露头角:崭:突出;露:显露。头上的角已明显地突出来了。指初显露优异的才能。

  4.辗转反侧:辗转:翻来复去;反侧:反复。翻来复去,睡不着觉。形容心里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5.指手画脚:指说话时做出各种动作。形容说话时放肆或得意忘形。

  6.再接再厉:接:接战;厉:磨快,引伸为奋勉,努力。指公鸡相斗,每次交锋以前先磨一下嘴。比喻继续努力,再加一把劲。

  7.诸如此类:诸:众多;此:这,这样。象这类的各种事物。

  8.中西合璧:合璧:圆形有孔的玉叫璧,半圆形的叫半璧,两个半璧合成一个圆叫“合璧”。比喻中国和外国的好东西合到一块。

  9.志同道合:道:途径。志趣相同,意见一致。

  10.自得其乐:自己能从中得到乐趣。

  11.炙手可热:手摸上去感到热得烫人。比喻权势大,气焰盛,使人不敢接近。

  12.自出心裁:心裁:心中的设计、筹划。出于自己的创造。指不抄袭、模仿别人。

  13.著作等身:形容著述极多,迭起来能跟作者的身高相等。

  14.正人君子:旧时指品行端正的人。现多作讽刺的用法,指假装正经的人。

  15.自给自足:给:供给。依靠自己的生产,满足自己的需要。

  16.壮志未酬:酬:实现。旧指潦倒的一生,志向没有实现就衰老了。也指抱负没有实现就去世了。

  17.中流砥柱:就象屹立在黄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样。比喻坚强独立的人能在动荡艰难的环境中起支柱作用。

  18.惴惴不安:惴:忧愁、恐惧。形容因害怕或担心而不安。

  19.自告奋勇:告:称说,表示。主动要求担任某项艰巨的任务。

  20.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学习勤奋不知疲倦。

  21.自命不凡:自命:自认为;凡:平凡。自以为不平凡,比别人高明。

  22.装模作样:指故意做作,故做姿态给人看。

  23.自怨自艾:怨:怨恨;艾:割草,改正。自己悔恨,自己改正。现指悔恨自己的错误。

  24.鸦雀无声:连乌鸦麻雀的声音都没有。形容非常静。

  25.言简意赅:赅:完备。话不多,但意思都有了。形容说话写文章简明扼要。

  26.摇摇欲坠:摇摇:摇动,摇晃;坠:落下。形容十分危险,很快就要掉下来,或不稳固,很快就要垮台。

  27.夜以继日:晚上连着白天。形容加紧工作或学习。

  28.一触即发:触:碰;即:就。原指把箭扣在弦上,拉开弓等着射出去。比喻事态发展到了十分紧张的阶段,稍一触动就立即会爆发。

  29.咬文嚼字:形容过分地斟酌字句。多指死扣字眼而不注意精神实质。

  30.揠苗助长:揠:拔。把苗拔起,以助其生长。比喻违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急于求成,反而把事情弄糟。

  31.一视同仁:原指圣人对百姓一样看待,同施仁爱。后多表示对人同样看待,不分厚薄。

  32.杳无音信:音信:消息,回信。没有一点消息。

  33.眼花缭乱:缭乱:纷乱。看着复杂纷繁的东西而感到迷乱。也比喻事物复杂,无法辨清。

  34.一纸空文:只是写在纸上没有兑现或不能兑现的东西。

  35.一筹莫展:筹:筹划、计谋;展:施展。一点计策也施展不出,一点办法也想不出来。

  36.一鼓作气:一鼓:第一次击鼓;作:振作;气:勇气。第一次击鼓时士气振奋。比喻趁劲头大的时候鼓起干劲,一口气把工作做完。

  37.一见如故:故:老朋友。初次见面就象老朋友一样合得来。

  38.依然如故:依然:仍旧;故:过去,从前。指人没有什么长进,还是从前的老样子。

  39.一劳永逸:逸:安逸。辛苦一次,把事情办好,以后就可以不再费力了。

  40.一鸣惊人:鸣:鸟叫。一叫就使人震惊。比喻平时没有突出的表现,一下子做出惊人的成绩。

  41.一尘不染:原指佛教徒修行时,排除物欲,保持心地洁净。现泛指丝毫不受坏习惯,坏风气的影响。也用来形容非常清洁、干净。

  42.油然而生:自然地产生(某种思想感情)。

  43.义愤填膺:义愤:对违反正义的事情所产生的愤怒;膺:胸。发于正义的愤懑充满胸中。

  44.异想天开:异:奇异;天开:比喻凭空的、根本没有的事情。指想法很不切实际,非常奇怪。

  45.一览无余:览:看;余:剩余。一眼看去,所有的景物全看见了。形容建筑物的结构没有曲折变化,或诗文内容平淡,没有回味。

  46.饮泣吞声:眼泪只能往肚里流,不敢哭出声来。形容受压迫时,忍受痛苦,不敢公开表露。

  47.应接不暇:暇:空闲。原形容景物繁多,来不及观赏。后多形容来人或事情太多,应付不过来。

  48.以身作则:则:准则,榜样。以自己的行动做出榜样。

  49.优柔寡断:优柔:犹豫不决;寡:少。指做事犹豫,缺乏决断。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