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湖北中考 > 武汉中考 > 中招考试 > 正文

备考2019:武汉中考名词详解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1-22 14:20:30

中考真题

  中考不仅是在考孩子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更是在考家长和孩子对政策的了解程度。掌握了以下中考名词,相信在备战中考的过程中会多一份从容和自信!

  指令生(线)

  指令生是指各公办高中按照招生计划录取的学生,也叫正取生。通俗地讲,就是过了学校录取分数线被正式录取的学生。

  其中,学校录取分数线也叫指令线。例如,武汉外国语学校18年录取分数线为461分,即指令线为461分。

  签约生(线)

  签约是指武汉市部分高中为招揽优秀生源,提前给初三优秀学生一些承诺的约定形式。

  签约一般以元月调考、4月调考、分配生考试及初中三年的大考成绩等作为参考。学校给出的各班型对应的元调、四调等成绩划线就是签约线。

  现在家长们不仅关心择校问题,对班型的选择也很关心,签约就是择班的保障。学校会根据孩子的成绩,分层次签约,并给出不同的进班优惠承诺。

  那么,可以和多个学校签约吗?当然OK的,拿到的签约越多就代表孩子成绩越优秀,不过为了避免后期的选择困难,还是有目的的选择一些想去的学校就好。

  要注意的一点是:签约本质上是高中挖生源的一种手段,所以一般高中都会要求签约生第一志愿报考本校,否则签约失效。

  这里引用一个家长关于分配生和签约生的幽默解释:分配生和签约生的关系,就好比结婚和谈恋爱,你可以和多个人谈恋爱,也就是你可以跟多所学校签约,但是你只能跟一个人结婚,也就是只能选定一所学校的分配生。

  分配生

  分配生是指经批准的省/市级示范高中学校拿出招生计划的50%作为名额,面向本区初中学校的一项招生政策。

  拥有分配生资格的考生,中考时可享受省/市示范高中线下30分录取进校的优惠,但是要注意,不能低于示范线。

  ※特别说明:

  ●分配生是只针对本区的初中学校,不能跨区(华师一较特殊);

  ●分配生候选考生、武汉外国语学校资格生不得交叉报名;

  ●分配生的志愿是被锁定了的,已经取得某省示范高中的分配生,在填报第一批志愿时,必须与其所分配的学校一致,不得填报其他学校;第二批次学校的分配生候选考生不能填报第一批次学校志愿。

  外校资格生(免资格生)

  8月28号到校报到资格生,通俗来讲就是具有报考武汉外国语学校资格的非外初学生。武汉外国语学校每年面向全市招400名学生,其中200名为外初学生,另外200名即为资格生。

  注意:其他要想报考武汉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必须拿到外校资格生的资格。

  这里有两个途径获取外校资格生,一是,参加外校资格生考试,与分配生考试同一天进行;二是,提前去外高招办申请外高免试资格生(3月底前,周一至周五),申请成功后不用再参加资格生考试。

  ※特别说明:

  ●资格生报名不需要任何条件;

  ●资格生在填报中考志愿中属于提前批,获得武汉外国语学校资格生的考生若中考成绩达到指令线,将被武汉外国语学校提前录取,省级示范高中第一志愿自然失效;

  ●中考成绩未达到武汉外国语学校指令线的考生,填报第一批省级示范高中的第一志愿不受影响。

  宏志生

  “宏志生”资助对象为成绩优秀、家庭贫困,确实无力负担高中学段学业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申请条件:

  城乡低保家庭子女,在初中阶段学习期间表现良好,曾被评为校级以上(含校级)优秀学生(新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综合素质评定达到4A1B以上(含4A1B),中考学业考试成绩及综合素质评定结果达到所报学校录取分数线以上。

  资助形式:

  每位“宏志班”学生免交3年学费、免收3年书费(3年共计人民币约6000元)。

  每学期按5个月计算,每月给予100元生活补贴费(3年共计人民币3000元),受助学生的生活补贴费由其所在班的班主任监管,保证用于该生的生活支出。

  ※特别说明:申请“宏志班”资助的学生必须参加我市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