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2018年海南三亚中考满分作文:家庭教育,决定人生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1-21 10:53:44

中考真题

  家庭教育,决定人生

  海南一考生


  “晚清四大名臣”之一曾国藩,对儿子每天的生活有严格规定,每天起床后,衣服要穿戴整齐,先向伯、叔问安,然后把所有的房子打扫一遍,再坐下来读书、练字。因此,曾家尽管是侯门大族,却未见纨绔子弟,儿孙满门俊秀,个个成才。这不能不说与曾国藩重视家庭教育有很大的关系。

  家庭教育,关乎孩子的未来。中央电视台“法制在线”节目曾在北京某少管所做了一次调查,发现85%的少年犯都与他们所受的不良家庭教育有关。其中有一位因喝酒斗殴而被拘留的少年犯告诉记者,他父母亲离异后,父亲把他带在身边,而父亲喝酒、吸烟成性,久而久之,他便学会了吸烟、喝酒,什么事都做。一位教育家说:“家庭教育十分重要,如同农民种庄稼,播下什么样的种子,就会收获什么样的果实。”孩子的心是敏感的,希望家长们撒下的是美丽、善良、友爱的种子,让美丽、善良、友爱的花开满孩子的心田。

  家庭教育,父母要以身作则。有这样一个笑话,一个孩子溜到果园去偷梨,被守园的管理员看见了,管理员跑了过来,对着树上的孩子喊道:“快下来,再不下来我可要告诉你爸爸了。”孩子笑嘻嘻地说:“您告诉他也没用。”管理员说:“怎么会没用?你爸爸会打烂你的屁股。”孩子听后笑得更厉害了,他用手指了一下前方,原来在不远的一棵树上,他爸爸也在偷梨。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孩子是父母的影子,父母是孩子的镜子。所以,在家庭教育中,父母的言传身教尤为重要,家长要以身作则,做孩子的榜样。

  家庭教育,要尊重孩子的选择。日本管理大师大前研一从未暗示过孩子一定要成为他理想中的样子,而是让孩子有足够的选择权利去走一条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他有两个儿子,长子曾在日本大学工学系化学专业就读,但因喜欢有关it领域的工作而中途退学,最后从事计算机图表的设计工作。次子在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就读,毕业后进入苹果公司,负责制作合同文本。大前研一的两个儿子谈到父亲时,常常感激大前研一给予了他们选择的权利,使他们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因此,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应该给孩子多些理解和尊重。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孩子未来的手。因此,父母一定要重视家庭教育,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满分亮点】

  1、结构严谨,思路清晰。本文采用了供材料议论文的标准结构形式,即“引——议——联——结”。开篇引用材料提出论题,中间围绕三个分论点:“家庭教育,关乎孩子的未来”“家庭教育,父母要以身作则”“家庭教育,要尊重孩子的选择”,联系实际,列举事例进行论证,结尾总结全文,点明中心,升华主题。综观全篇,层次清楚,结构严谨,思路清晰,首尾圆融,开阖自如。

  2、事例详实,分析透彻。文中引用了曾国藩教子、记者调查、父子偷梨等典型材料,增强了文章的说服力。尤其值得肯定的是,该生避免了写议论文只知堆砌事例,缺少分析说理的常见毛病,在列举事例之后善于做精彩的议论,反映了作者思维的深度。如在列举了大前研一的事例之后议论到“因此,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应该给孩子多些理解和尊重”,有了这些深层次的开掘和理性的分析,观点就要比一般人深刻。

 

编辑推荐:2018年海南三亚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