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中考优秀作文点评:我的老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1-21 10:01:07

中考真题

  我的老师

  ①我上学以来,遇到的老师有很多。下面,我就讲几个有关我的老师的故事。

  一、唐诗

  “唐诗”是我七年级时的语文老师,其实他的大名不叫“唐诗”,他只是姓唐而已。我们之所以称他为“唐诗”,是因为他在讲课中太爱引用唐诗了,有时候都让我们怀疑他是从一千多年前的唐代穿越到现代的。“唐诗”最大的特点就是责任心强。②有一次,几个学生没有做完作业,上课后,“唐诗”让这几个学生站着上了一节课,下课后又是批评教育又是督促这几个学生补写作业,反正要你完全改正错误才行,不然不会对你有一点儿仁慈之心。所以,我们都怕在“唐诗”的课上出状况,宁可忍着也不敢破坏课堂纪律,生怕一不小心让“唐诗”逮个正着,吃不了兜着走。

  二、温妈妈

  “温妈妈”是我八年级时的英语老师兼班主任。因为她对我们全班同学都像自己孩子一样,所以我们一般不叫她“温老师”,而是直接叫她“温妈妈”。③“温妈妈”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我们,对我们的爱无微不至,只要我们有困难,“温妈妈”就会及时出现在我们身边,让我们欣喜不已。有一次,班里一位同学的爸妈闹离婚,那位同学伤心不已,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温妈妈”竟悄悄地去那个同学的家里,担任了心理医生的角色,最后成功地挽回一个家庭,而那位同学也恢复了活力。父母没发现孩子的变化,“温妈妈”却发现了学生的变化。从“温妈妈”身上,我读懂了爱。

  三、智多星

  “智多星”是我现在的物理老师。之所以称他为“智多星”,是因为他的智慧无时无刻不在我们眼前闪现。他长得又高又俊,智慧的内在加上帅气的外表,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他就是我们班的男神,而且,他确实很给力。④去年元旦,学校举行拔河比赛,我们班对阵阵容强大的二班,结果第一局我们就输了。后来在“智多星”的指挥下,结果当然可想而知,最后两局我们班大获全胜。“智多星”教会我怎样将书本上的知识灵活运用。

  当然,我的老师还有很多,他们各有特点,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精彩点评

  ①上学至今,快十年了,一路走来,我遇到过很多有才华的老师。他们的一言一行深深影响着我,指导我如何做人,引领我不断前进,是我人生路上永远的榜样。

  【升格点拨】原段开篇虽然简洁明快,但没有给文章定下一个明确的调子。升格后,开门见山,直入文题,给全文奠定了一个肯定、赞美老师们一言一行的情感基调。

  ②若是谁敢不按时完成作业,被“唐诗”发现了,他总会第一时间将你请进他的办公室,然后不厌其烦地与你“谈心”,直至你“良心发现”,及时将作业补上。“唐诗”常常念叨:“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在他的絮叨中,我勤勤恳恳地读书,唯恐辜负了时光,竟在不知不觉中感觉到了生命的厚重。

  【升格点拨】原文中“唐诗”以罚站等方式批评教育学生的做法,无助于其人物形象的塑造,也无助于本文主旨的揭示。升格后,“唐诗”身上已无“体罚学生”等与“好老师”身份不符的言行表现。同时巧妙引用名言警句,使该段文字对全文主旨有了很强的支撑,也增强了文章的语言魅力。

  ③“温妈妈”对我们的爱无处不在:天冷了,她会把自己的衣服拿给你穿上;口渴了,她会直接把自己的杯子递过来;谁忘记带笔了,她能从口袋里马上掏出一支。她像一个神奇的大天使,总会及时变出你需要的东西,让你眼睛发亮地接过,欣喜不已。

  【升格点拨】原句意在总写“温妈妈”对学生的关心,但是言语笼统,缺乏具体的例子。升格后的语言更加优美,先写温老师像妈妈一样爱我们,又列举了三个事例具体地表现了“温妈妈”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爱。把“温妈妈”比作神奇的大天使,生动形象,更有意义。

  ④去年元旦,学校举行拔河比赛,我们班对阵阵容强大的二班,结果第一局我们就输了。我们非常气馁,如果第二局再输,我们班就会被直接淘汰。这时“智多星”跑了过来,他火速地把我们召集起来,告诉我们要尽量将重心往下压,这样就不至于轻易被对方牵制,还小心地在地上洒了点水,增大了我们鞋底与地面的摩擦力……有这样的参谋在场,我们都像吃了定心丸,结果当然可想而知,我们班大获全胜。

  【升格点拨】原句只是简单叙写“智多星”为我们比赛出谋划策的事,具体经过却一笔带过,这不利于凸显人物的性格特点。升格后,具体写老师给我们的帮助,更加形象地揭示了物理老师的智慧,使人物形象更丰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