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中考优秀作文点评:为我心中的那片海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1-21 09:50:30

中考真题

  为我心中的那片海

  ①在走向未来的道路上,或许会荆棘密布,但为了那片海,纵使前方风雨飘摇,我也走得坚定从容。

  初相遇,她一袭白裙婀娜多姿。没有彩排,没有暗箱操作,句句话都是现场直播。她齿如编贝,妙语连珠。从此,那个能说会道的身影就常在我心头浮现,让我的内心荡起层层涟漪。“将来,我也要当像她那样的主持人。”我心里暗下决心。这,就成了我心中的那片海。

  不久,学校迎来了一场文艺汇演,对我而言真是一个好机会。为了竞选主持人,我拼命练习:从发音到感情,从节奏到重音,从表情到动作,我都一丝不苟。那段时间,复读机、小镜子成了我最忠实的闺蜜。终于,我顺利通过海选。或许上帝总喜欢和人开玩笑,在给了我一把糖后又毫不留情地给了我一记耳光。复赛现场,我被无情淘汰。夜渐渐来临,天慢慢变黑,我的心也越来越沉重……晚上街巷里挤满了人,都在道旁昏暗的灯光下吃着羊肉串,听着小店里播放的流行音乐,很是陶醉。②我背着书包穿梭其中,心情无比低落……怎么我的运气就那么差呢?

  怎么办?怎么办?不,我还没看到海呢!“山的那边是海!”我坚信。“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身影。”正如许巍在歌中所唱“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③从此,课间时间我不再放过,拼命地练习口型,早读课上大声诵读课文,以练好自己的嗓子,提高自己的胆量……勤能补拙,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我赢得了属于自己的掌声。第二年文艺汇演的舞台上,我收获了成功,收获了喜悦,收获了离那片海更近一步的阶梯。我更加坚信“在山的那边,是海!”现在想想,那些走过的路,吃过的苦,在当时看来是一记耳光,在今天看来却是一把糖。虽然跌跌撞撞,落得一身伤,但却为青春画上了最美的妆容。

  后来,我代表学校参加中学生演讲,又获得了全县第一名。当我把金灿灿的奖杯捧在手里,我知道,我离那片海又近了。我要大声告诉世界:朋友们!山的那边,是海!

  ④在今后的道路上,无论情况如何变化,生活有多艰难,我都要坚持不懈地追寻我的主持梦。

  精彩点评

  ①“在山的那边,是海!是用信念凝成的海!”

  ——题记

  【升格点拨】原文开头比较简洁,点明了文章题目“为我心中的那片海”,设置悬念,但形式比较老套。升格后,添加了课本中的一句诗歌作为题记,既概括文章主旨,又成为贯穿全文的线索。题记的运用,既改变了原文平淡的形式,又为读者的阅读起引导作用。

  ②我背着书包穿梭其中,任影子在路灯下变长变短、变短变长……为了心中的那片海,我已翻过了山,但山那边的山啊,铁青着脸,给我的幻想打了个零分!

  【升格点拨】“变长变短、变短变长……”语言精致,富有韵味,巧妙地揭示了人物此时的心境,能够打动读者。同时,结合题记,巧妙引用课文中的诗句抒发失落之情,既有文采,又意蕴深厚。

  ③从此,课间没有了追逐打闹的我,却多了一个照着镜子练口型的我;早读课上少了一个默读课文的我,却多了一个大声诵读的我。为了练习,我常常嗓子干哑,额头细密的汗珠嘀嗒嘀嗒……

  【升格点拨】原段对“我”的辛苦锻炼描写得较简单,不能凸显“我”付出的艰辛努力,升格后的语言更加优美,通过“没有了……却多了”的对比,“汗珠嘀嗒嘀嗒”的细节描写,凸显出追梦的艰辛。

  ④在今后的道路上,纵然万山重重、荆棘密布,我也绝不退缩。因为在山的那边,是海!是用信念凝成的海!

  【升格点拨】原文结尾在语言上过于平淡,且缺少常见的文题照应。升格后的结尾语言简洁,并且再次引用诗句,首尾呼应,再次点题,回扣题记,使整篇文章浑然天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