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中考优秀作文点评:阳光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1-21 09:48:51

中考真题

  阳光

  ①早晨,寒风呼啸,天变得特别冷,人们都穿着厚厚的衣服来抵御寒冷。

  我漫无目的地行走在大街小巷,不惧严寒,只为释放心中压抑已久的苦闷。走来走去却发现适得其反。万物毫无声息,人们行色匆匆,仿佛一切都为我的苦闷更增添了一份凄凉。

  坐在沿街的躺椅上,慢慢地放空自己,即将迷离的双眼被嘈杂的声音刺激得再次睁开,我寻声而去。对面凄冷的店铺里,哭泣以及谩骂声愈发清晰,许是闷得发慌了,我竟伫立在店铺旁,冷眼观看这场不知原因的人生小戏。

  原来是母亲管教任性小孩的戏码,越发觉得烦闷,正欲转身离去,却忽然看到那母亲竟形象全无地扑在孩子身上,放声大哭,心中的某根弦被猛地拨动了一下,身体僵立在那儿,眼眸里尽是那母亲的丑态,耳朵里却回荡着她对孩子的绵言细语。

  似是逃避般地,我慌忙而走,甩开那令我不敢直视的温暖,甩开那满是冬意的凄清小街。

  不知不觉走到了家门口,窗前人影晃动。

  ②泪水不争气地汹涌而出,正在我犹豫要不要进去的时候,母亲突然出现在我面前,看到泪流满面的我,焦急地问出了什么事,让我快告诉她。心中的弦被全部拨断了,化作一颗颗泪珠滚落下来。我破涕而笑,紧紧抱住眼前的人儿,不顾她的惊讶与局促。

  ③那一刻,我似乎看见母亲身上的无形光芒染亮了我的双手,照亮了我的全身。我的心中不再沉闷,因为我知道,母亲无论什么时候都会关心我、爱护我。

  从那以后,打开门,即使迎来的是风霜雪雨,我也不会逃避,因为我的母亲就像是那冬日里的一缕阳光,冲破重重阻碍,将她最温暖的一面投射到我的身上,渗透到我的心里,将我逐渐变冷的心紧紧地包裹起来,就像小的时候被紧紧地裹在襁褓里一样,温暖而又舒适。(见精彩语段1)

  ④明天,我一定像母亲一样,给予母亲更多阳光般的温暖。

  精彩点评

  ①当清晨的光冲破无尽的黑暗洒向大地时,寒风早已狂卷,带走等候已久的温暖。人们只能全副武装,以此代替太阳的温暖。

  【升格点拨】原段开头景物描写语言平淡无奇,不能凸显与文章主题的关系,不易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开头的景物描写要简洁生动,要暗含文章的主旨和标题,这样才能抓住阅卷老师的心。升格后的景物描写用词准确精当,“冲破”“洒向”“狂卷”等词语表现出气候的寒冷,反衬出“我”心情的低落,暗示文章的主旨。

  ②看到那瘦弱的身影,我鼻子一酸,泪珠像断了线的珠子滚滚而落。母亲不知何时出现在我的面前,看到泪眼婆娑的我竟有些手足无措。不断地询问我怎么了,是不是受什么委屈了,让我快告诉她,那手忙脚乱的样子竟比那店铺里的女人更让人无法言语。

  【升格点拨】细节刻画,刻画出母亲对“我”的关爱,凸显出阳光般的温暖。心中苦闷的“我”因为店铺女人对孩子的爱而初次受到感动,这里将母亲的关心、询问、焦急与店铺女人进行对比,“我”的内心又一次深受触动,终于意识到母亲的关怀。两位不同的母亲,相同的爱,相同的阳光般的温暖。通过对母亲焦急的细节刻画,展现出“我”在情感上的变化。

  ③那一刻,我明白了,不管我在外面遇到多大的困难,多大的危险,不管心中有多么苦闷,母亲永远会在我的身旁守护我、疼爱我,即使皱纹爬满了她的脸颊,银丝钻进了她的秀发,她依旧会坚定不移地望着我,盼着我幸福安康。

  【升格点拨】此时的我,看到店铺女人对孩子的爱,体会到母亲对自己的爱后,对母爱有了更深层的理解,情感抒发更细腻。升格后的文段从两个角度具体写对母爱如阳光般温暖的认识,情感更真挚。

  ④明天,我愿将自身化作冬日里的一缕阳光,温暖母亲,温暖他人。

  【升格点拨】原文结尾类似于喊口号,显得太直白,且主旨还是局限于个人家庭,升格后的结尾跳出个人的局限,思想有了极大的变化,不仅仅关注亲人之间,而且把这种爱扩展到他人、社会,升华了文章的主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