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9年西安中考相关名词解释汇编(3)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1-20 13:57:23

中考真题

  2、定向生

  定向生,也可以叫指标生,是指在定向指标政策下报考优质高中的考生。

  定向指标政策,是将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定向下发到部分薄弱初中,其目的是促进教育平等化,使各处的学生都有机会上好的高中。在规定生源学校取得正式学籍两年以上的应届毕业生,且初二、初三年级连续在该校就读的学生就可以申请定向指标。

  中考录取时,根据定向生所报定向学校志愿及本人考试成绩,在其所报学校统招录取分数线下50分以内,按分配指标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且考生成绩不得低于全市普通高中学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3、择校生

  择校生是对学校招生计划的补充,学校的录取方式是以志愿为顺序,以分数为依据,择优录取,招满为止。此外,有些考生和家长希望进入理想的学校,即使低于最低录取分数线也强烈要求进学校学习,对这种情况,学校也会考虑他们的需求,这部分学生也叫择校生。

  西安市高中学校中考招收择校生有“三限原则”: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一般情况下,择校生分数要在低于统招线30分以内,按照统招计划名额招收,择校费最高不得超过2万元。

  4、特长生

  特长生是指在某些方面(比如:音乐、体育、绘画等)有优于普通人的技能的学生,西安市中考特长生分为体育类特长生与艺术类特长生。中考录取时,特长生优先录取,并且录取分数线很低。

  体育类: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击剑、围棋、轮滑、举重、游泳、射箭、健美操等12项。

  艺术类:音乐(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曲)、美术、书法等5项。

  5、平行志愿

  所谓平行志愿是相对于顺序志愿而言的,平行志愿遵循的是分数优先的原则,而顺序志愿遵循的是志愿优先的原则。

  平行志愿录取本着“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同批次平行志愿录取,首先对于本批次线上的所有考生,按分数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逐分根据每个考生所填报A、B、C学校的先后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学校。当出现考生所报平行志愿中的多所学校都符合投档条件时,只能投向最靠前的一所学校,不能同时投向多所学校。

  6、征集志愿

  征集志愿,是在招生过程中,原报考这个志愿的人数不够,只能通过再征集志愿,才能录取到计划招生的人数。

  中考录取过后,由于部分考生报考志愿不够科学、合理,使得最低控制线上部分考生没有被任何学校录取,同时有部分普通高中没有完成招生计划。为妥善解决此问题,城六区部分高中会在基本录取工作结束后,再进行网上征集志愿,给上线考生最后一次被录取的机会。

 

 

编辑推荐:2019年中考必知的重要名词解释汇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