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9年成都中考相关名词解释汇编(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1-20 10:45:39

中考真题

  一、什么叫指标到校生?

  指标到校生:是为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扶助薄弱学校,而由教育部门将省级及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统招计划按规定比例均衡分配到相应初中学校的招生名额。所谓指标到校,是成都市在全市范围内将省级及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部分统招计划名额分配到公办初中,由初中学校综合评价、择优推荐学生入学。这种按一定比例将招生计划名额直接分配给初中学校的办法称为“指标到校”。推荐出的指标到校生候选人全部参加中考。

  城区推荐到国家级示范性高中考生的中考升学成绩(含特征加分)原则上不低于城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填报志愿指导线,推荐到省级示范性高中考生的中考升学成绩(含特征加分)应不低于城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填报志愿指导线下30分。郊区(市)县考生的标准由当地教育局制定。未完成的名额由市招考办(郊区(市)县由当地教育局)统一收回安排。

  各区(市)县的指标到校生均占学校统一招生计划,比例为省级及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统一招生计划的20%。各郊区(市)县指标到校生的总计划由市上根据当地省级及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统一招生计划确定、下达。五城区及高新区的指标到校生总计划由成都市根据城区范围内省级及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统一招生计划确定后,统一分配、下达到各区。

  小帖士:一般新建学校的第一年获得指标到校生的名额最多。比如石室天府校区,七中万达在第一年招生的时候均有15%-35%的指标,七中初中第一年招生时有30%指标。指标到校生在一诊二诊后具体的人员已经敲定。)

  各区(市)县应根据区域内各初中办学水平综合评估结果、学生分布情况以及有利于扶助薄弱学校的原则,将下达的指标到校生计划分配到各公办初中学校(含公办民助类学校,下同),在计划分配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1、指标到校生的计划分配应涵盖区域内所有公办初中。五城区享受了对口保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名额的初中学校不再享受指标到校生计划。

  2、同一所省级及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指标到校生计划不能集中分配到一所或几所初中学校。

  3、各城区在分配计划时,市属三所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指标到校生计划必须均衡分配,同一所初中学校只能分配三所中的一所学校计划。

  4、各区(市)县在分配计划时,应以各初中学校符合推荐资格的学生人数为基数,并重点向纳入《成都市教育局(微博)关于初中办学水平提升行动计划的意见》中的学校倾斜。

  办学校需要指标到校生名额,应提出申请,郊区(市)县民办学校应在规定时间内向当地区(市)县教育局提出书面申请,由当地教育局根据情况审批,在分配计划时统一安排;城区民办学校应在规定时间内向所在城区教育局提出书面申请,区教育局汇总并签署意见后,上报成都市招考办审批,并在分配计划时统一安排。

  二、享受指标到校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1、公办初中指标到校生限三年在该校就读的非借读学生。城区公办民助类学校指标到校生限三年在该校就读的学生。郊区(市)县公办民助类学校指标到校生的推荐范围参照城区标准制定。

  2、德、智、体、美一贯优秀的校级及以上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且综合素质评价达到A等、体育达标。

  3、思想品德、历史、生物、地理四科会考等级均应达A等。

  4、初一至初三上期共五期的学习成绩一贯优秀。

  三、推荐指标到校生的相关程序

  各区(市)县应结合本区域实际,将指标到校生名额分配到初中学校,并制定具体的工作办法。名额分配方案和工作办法应提前上报成都市招考办,经批准后,在区域内公示。

  各初中学校应根据市上以及区(市)县的要求,制定本校的推荐办法,并上报区(市)县教育局审核,经批准后,在校内公示。

  各区(市)县和初中学校在推荐工作中,应遵循以下程序:

  1、指标到校生计划在全校范围内使用,不分配到班。

  2、学校可按指标到校计划的1:1确定推荐人,也可扩大一定比例确定,扩大的比例最多不超过下达的分校名额的30%,中考结束后,根据中考成绩确定最终人选。

  3、学校推荐出的指标到校生人选必须在校内张榜公示三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应包括推荐的高中学校,同时应公示符合推荐资格且自愿放弃的学生名单。

  4、学校在规定时间内将候选学生上报各区(市)县,各区(市)县审核、汇总后,在规定时间内统一上报市招考办,市招考办在成都市招生考试网上公示全市指标到校生候选人名单。

  四、如何避免指标到校生推荐过程当中存在不公平的现象?

  成都市将对各区(市)县指标到校生工作进行考核,重点考核指标到校生是否达到规定比例、是否有推荐不符合条件学生的情况、推荐程序是否公开等等。各区(市)县也应对区域内各初中学校推荐工作进行相应考核,避免出现推良不推优的情况。同时,市上还将对城区各初中学校推荐的指标到校生的中考成绩与其他同类学生的中考成绩进行抽样比较,各接受指标到校生的学校也可对接受的各初中学校的指标到校生与按志愿录取考生成绩进行比较,对有推良不推优现象的初中学校,将减少来年分配的指标。

  提醒:指标到校生即目前在我省推行和完善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和重点高中招生指标定向分配到初中的改革措施,指标到校招生在统招公费生招生计划中执行。

  指标到校生的基本条件,要求指标到校生必须同时具备以下四个基本条件:一是正住户籍在我市(其中,中心城区范围内的指标到校生须为中心城区户籍,郊区(市)县指标到校生须为当地户籍);二是有正式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三是初一年级即在本校入学或因父母工作调动而正常转学且在本校连续读满2个学年以上的;四是德、智、体、美优秀,综合素质评价达到A等、体育达标。

  指标到校生的录取条件,保持了指标生录取条件优于非指标生的规定,按规定需要参加中考的指标到校生,中考成绩达到中心城区省二级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填报志愿指导线下10分即可被录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