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中考作文指导:“文体不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1-19 16:19:35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不限文体"或让学生在"文体不限"的氛围中进行中考作文,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其重要特点就是覆盖了中考作文中几乎所有的题型,也就是说,中考几乎所有的命题方式都可以设计出不限文体的作文题。因此,对"文体不限"作文的训练应作为重点突现出来。面对"文体不限"作文题,其应对的措施就是:

  第一,仔细审读文题,明确写作要求;第二,运用自己最想用的一种文体进行写作。

  这也就是说,"不限文体"的作文进入写作阶段时,它是有文体的。因此,对三种主要文体的复习,仍不可掉以轻心。

  下面我们来学习如何对"不限文体"的作文题进行审读。

  1.不限文体的命题作文题

  题目:心灵深处

  要求:①写一篇内容充实、有真实情感的文章,文体不限;②全文不少于500字,诗歌除空格外,实际字数(包括标点)不超过不少于250字。③文中如果出现真名,一律用""代替。

  审读:

  这个题目是一个命题作文题,是一个"大题",考生可大中取小,任选材料进行写作,所以在审题立意上不会发生多大的困难。但考生要注意题目要求中隐含的如下信息:1.尽管说是文体不限,但同时又要求内容充实、有真情实感。这样我们最好不写那些空洞地抒发情感、空洞地进行议论的文章。2.从"诗歌除空格外,实际字数(包括标点)不超过不少于250字"这一句我们可知,出题者是鼓励写诗的,不像有的题目中还加上"除诗歌外"的字样,但写诗又有一定字数的限制。注意了这些内容,我们在审题上就不会发生太大的疏漏。

  2.不限文体的半命题作文题

  题目:在初中生活的成长道路上,你可能曾经做过傻事,或遇到过失败,或有过后悔,或流下伤心的泪……但正是这些经历,使你逐步增长了知识,感受了人生,获得了启迪,体验了纯真……根据括号中对选材、立意的提示,将题目"告诉我"(过错、挫折、失败、懊悔、眼泪……)补充完整,写一篇五六百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审读:

  这是感悟类的半命题作文,从文题中的"告诉我"几个字可以看出来。

  这也是写"我"类的半命题作文,这类作文与考生自己密切相关,难度相对来说要小一些。

  这同时也是写"挫折"类的半命题作文,你可不要写成"春天告诉我"、"友谊告诉我"之类带欢乐之情的文章,一般地也不要写成"爸爸告诉我"、"妈妈告诉我"这样的内容趋向不明确的文章。文题的提示语写得明明白白:你可能曾经做过傻事,或遇到过失败,或有过悔,或流下伤心的泪……这都是指的生活中的教训,生活中的不愉快,在审题时一定不可忽略这一点。

  虽然文题中说到"文体不限",但作为考场作文,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应以稳妥为要,主要应从记事抒情的方向去考虑。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