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福建省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与考试指导意见发布

来源:福建教育考试院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1-08 15:56:07

中考真题

  一、课程理念、教育教学原则

  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程是一门以初中学生生活为基础,以引导和促进初中学生思想品德发展为根本目的的综合性课程。课程实施必须遵循《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课程标准》),全面落实课程内容,实现

  课程目标,并贯彻以下原则:

  (一)坚持立德树人,把握正确方向
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要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法治观念和创新精神教育;要引领学生了解社会、乐于参与,热爱生命、热爱自然,形成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学会追求“真、善、美”,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促进学生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基本的是非善恶标准和良好的道德品质的形成与发展,为使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基础。
  (二)坚持以生为本,培养人文情怀

 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面向全体学生,尊重学生的成长需要和学习与发展规律;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和主动性,用初中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和实施教学,促进学生自主体验,主动发展;要精心筛选中华优秀文化经典和人类文化成果,加强民族精神和人文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感受个人成长与民族文化和国家命运之间的联系,提高文化认同感、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

  (三)立足学生生活,注重道德实践

  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要立足于初中生逐步扩展的生活实际,将鲜活的生活事件、生活情景、生活现象、生活经历引入课堂,通过丰富多彩的生活,从认知上说服学生,从情感上打动学生,从态度上改变学生,从价值观上引导学生,丰富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在体验和感悟中陶冶性情,升华品格,生发感悟,增进情感,提升道德;要注重与社会实践的联系,引导学生自主参与丰富多样的活动,在生活实践中认识、体验和践行,学会过积极健康的生活,做负责任的公民,促进学生在实践中培养正确思想观念和良好道德品质。

 

点击查看文件全文

相关推荐:福建省初中各科考试指导意见汇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