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原创作文 > 正文

【十月征文】不该丢失的文明

来源:中考网 作者:林海咏 2018-10-26 17:59:10

中考真题

  不该丢失的文明

  作者:林海咏(初二)


  《孔融让梨》中孔融百般让梨,兄弟间的礼让是文明;《曾子避席》中曾子避席请教,师生间的尊重是文明……人与人之间的礼貌是文明,人对自然环境的呵护是文明……真诚的心灵,文明的礼仪涵养化育了我们的心性,如淙淙溪流,润泽了每一朵欲放的花,滋润了我们的青春年华。

  但,渐渐地,文明在我们的青春中被淡忘。垃圾仍在垃圾桶旁,但弯腰捡起的人却越来越少;交谈相处中,礼仪细节却渐渐被遗忘;相识的人就在眼前,但人们却忘了问好……眼前的世界不知不觉中竟变成了灰色,散发着寒意,那些在某个角落坚守的微光在劝告我、启示我:世界不能没有文明,让文明装饰我们的华年,让文明润泽我们的灵魂,要做文明的传承人。

  那个夏天,我第一次进入中学。穿着新校服,背着新书包,但炙热的阳光却让我没能换上新心情,满头大汗使我变得烦躁,见了朋友也是锁着眉头,招呼也不打。“新学妹,你好啊!”一位学姐向我挥了挥手,她的笑容如鲜花般灿烂。对于那时身处一个陌生的环境,心情烦躁无助的我来说,学姐亲切的问候如秋风送爽,清凉、平静了我的心。

  我向学姐报以感激的微笑时,学姐却向我这个方向鞠了45°的躬,声音满是真诚地说:“老师,您好!”

  我不由地转过头看,一位老师不知何时走到了我的旁边。那位老师看到了学姐,严肃的的脸绽放出了笑容:“小静,早上好啊!你这懂礼貌的丫头真是给新生上了一节课了!”那位老师面带微笑地走进了教室,教室的气氛由紧张变得如沐春风般舒适。

  学姐望向我说:“有些事情做久了,就不是事而成了习惯。尊师守礼,讲文明是学生最根本要做的,也是最不应该丢失的品质习惯。学妹记住了,谁说青春一定是紧张迷茫的,文明就浸泡在青春长河中,感受文明,讲究文明,它可以还我们一个奋斗而美好的华年。”我望着学姐离去的背影,向她鞠了45°的躬,感谢她融化了我内心的麻木与懒散,把文明的力量到处宣扬。从此45°的鞠躬在我的青春华年从未落下……

  一抹微笑似三月春风,一句问候如冬日暖阳,一个弯腰带来一分美丽。文明让生活走向美好,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不该丢失文明——这一份重要的人类遗产。让我们在青春的长河里,以礼为船,以诚为桨,扬着文明的风帆,做生命的摆渡人吧!


  文章为征文活动投稿,稿件禁止转载

 

编辑推荐:2018年十月征文优秀作文汇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