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原创作文 > 正文

【十月征文】不该丢失的似水年华

来源:中考网 作者:梁靖雯 2018-10-26 17:24:09

中考真题

  不该丢失的似水年华

  作者:梁靖雯(九年级)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题记

  时光匆匆,不知不觉间我50岁了,中国已全面进入了小康社会。我每天都享受着天伦之乐,可是心底一触碰到我的豆蔻年华,我的两眼总会微微湿润。

  好多个夜晚,我似乎都会做一个很长很长的梦。

  “起床啦!起床啦!再不起床你的双黄蛋我就拿去喂汪叽了!”汪叽是隔壁邻居家狗的爱称。我只觉声音异常熟悉,蓦地睁眼,看到了我年轻了好几十岁的妈。

  我强忍住心中的惊天疑惑,脱口而出:“妈,你怎么还没老?”随即我知道说错了话,捂着合不拢的嘴,踏着一双浅蓝色拖鞋,披一头乱发逃出卧室。身后传来妈妈的怒吼:“小梁子!你真的是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啊!”你舍得么?我心里嘀咕。

  三下五除二,洗漱完毕,我抄起一盒牛奶,背上书包,兴冲冲地往外跑。沿着上学的路,我再一次走过青春,可我希望这次时光慢一点,慢一点,再慢一点。

  清晨的长街是热闹的,随处可见的早餐店总能招来许多学生的光顾。店内笼着一层薄薄的似牛乳般的白色雾气,金灿灿的碎光洒在人们身上,小城欢愉又祥和。路过包子铺,一阵肉香瞬间让我垂涎欲滴,我咽了咽口水,飞快地向学校跑去。

  学校里传来琅琅读书声,瞥了一眼可爱的老师,我迅速落座,掏出书和同学们一起放声朗读。接下来必须严阵以待的数学课,亲切的英语课,烧脑的物理课,神奇的化学课,有趣的历史课,如电影般轮番上映。

  最后到了语文课,今天讲苏轼的《水调歌头》,听老师抑扬顿挫地朗读,还配乐吟唱,好有味道。当读到“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时,我伸出右手轻轻抚摸了这几个字。虽然,它不是整首词最动听的,也没有复杂的情思融入其中,我却仿佛看到了苏轼把酒对月的眼波流转。

  那年14岁的我感叹苏轼之思,寄托明月,承一腔念想,叹人世悲凉。如今50岁的我,只叹一句,草木也知愁,韶华竟白头。过往的丝丝美好,也承载着浓浓的思念之情。

  我辗转反侧,从梦里醒来时,听儿子说,我睡着时脸颊上挂着一颗泪。那一定是欢喜的泪吧,我想,喜极而泣的泪。


  文章为征文活动投稿,稿件禁止转载


编辑推荐:2018年十月征文优秀作文汇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