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一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初一写作之写人抓特点素材(三)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0-25 18:15:36

中考真题

  我的偶像

  小时候,每当你因为我没有完成作业而发怒,因为我把堂妹惹哭而惩罚我的时候,我总会幻想你是我姑姑、是我小姨、是我老师……

  可你偏偏是我的妈妈。

  你逼着我去旅游,去那些你觉得特别有意义的地方,比如干燥火热的新疆。

  你总有你的理由--开阔眼界。我也知道,那里的确有金色的胡杨林,红色的雅丹地貌,绿色的天池和五彩的壁画。但那时也有我不习惯的食物,还有干燥的空气和可怕的过敏反应。你说,这也是一种磨练,我说,我想回家……我害怕爱旅游的你。

  我还害怕每天让我读一本书的你,害怕非要占用我的课余时间带我去美术馆的你,还有当我遇到困难时告诉我"自己解决"的你。

  可是,在一节地理课上,我对你的害怕渐渐变成了钦佩和感激。你知道吗,当我发现我在所有地形上都走过一遍时有多自豪吗?听着老师对各种地形的描述,看着大屏幕播放的幻灯,我眼前一亮一亮的。

  "这是塔里木盆地。"老师指着大屏幕说。哦,那时呀,我去过,是你非要带着我去的!虽然那次去新疆,我在途中的感受是苦涩的,但回家之后,看着照片还有带回来的纪念品,却有一种回甘。这次旅行带给我许多前所未有的体验,还有新鲜的知识,像你说的那样,开阔了眼界。

  因为你的坚持,我爱上了阅读;因为你的韧劲儿,我也爱上了美术。还因为你的理智,我敢于直面困难。

  我不再羡慕同学们有会织毛衣的妈妈、会开车的妈妈、会跟孩子一起玩的妈妈了。我也不再羡慕同学们的妈妈同意她们用大把的时间去追星了。因为有你,我终于从旅游、读书、画画儿中找到与追星一样多的乐趣。

  在这个偶像易碎的时代,我很庆幸,身边有你!

  我现在觉得,有你,真好!

  【点评】

  "崇拜"的宝典意思是尊敬钦佩;"偶像"的字典意思是比喻崇拜的对象。本文作者虽然没有直接声明妈妈就是自己崇拜的偶像,但字里行间洋溢着对妈妈的尊敬钦佩之情。

  文章独特之处在于运用第二人称,采用先抑后扬、前后对比的手法,通过"我"对妈妈由"害怕"到"有你真好"的态度转变,写出妈妈令自己崇拜的特点--引导孩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注重培养孩子的意志品质,而且持之以恒。

  文章另一个优点是重点突出,有详有略,心理活动描写细腻。前半部分重点描写妈妈带"我"旅游,目的不是为了享受,而是要开阔眼界、锻炼意志。而"我"却怕苦叫累。后半部分则重点描写一节地理课上,"我"自豪于自己见多识广,由此对妈妈心生感激钦佩。前后还穿插了妈妈坚持培养"我"读书、画画、自己解决困难的习惯。详略结合的叙述描写,"我"对妈妈态度变化的心理描写,使妈妈这一形象丰满立体起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