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进入初三,孩子学习没有动力怎么办?(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0-18 14:46:11

中考真题


  约定好,却没有做的事情,那就是错,错了就要承担犯错的代价。

  代价是什么?

  第1,代价当然不能是打骂和唠叨,因为打骂会破坏亲子关系。

  第2,代价也要事先约定好,要让孩子到了承担代价的时候,心服口服,无话可说。

  第3,虽然代价不能是打骂,但也不能不痛不痒,这样就没有效果,代价一定要击中孩子的软肋。

  比如孩子平时比较活泼、好动。那犯了错,代价就可以是,让孩子度过无聊的一天。

  什么是无聊的一天,就是什么也没有的一天。比如挑一个周六。让孩子一个人待在一个房间里,房间里什么都没有,没有手机,没有电视,没有课外书,甚至连作业也没有。除了睡觉,什么都干不了。吃得,也只有馒头和水。

  要一直待满10个小时。家长呢,就在外面客厅里,该干嘛干嘛,不管孩子怎么闹,绝不回应。

  这样的一天,一定是很痛苦的。不像打骂,这里面没有心理伤害,也没有身体伤害。甚至像一个游戏一样,但是试一下就知道有多么痛苦了。

  当然,我这只是一个例子,对付孩子的方法有很多,要抓住孩子的软肋,再加上一点点创意。

  第二步:这就是大棒,是惩罚,但是大棒之后,一定要有胡萝卜。

  很多时候,作为家长,批评完孩子之后,因为气还没消,会依然对孩子冷着脸一段时间,冷暴力,这就是大棒之后还是大棒了,这样对孩子的伤害就太大了,这样很不好。

  大棒+大棒是非常糟糕的,不仅不会有好的效果,还会影响到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

  所以,大棒之后,要立刻有一个胡萝卜,注意,是立刻。

  比如可以带孩子去吃一顿好吃的。边吃边和孩子聊聊天。问问他为什么不愿意写字。为什么不愿意做题,或者为什么上课老说话。想办法让孩子倾诉出来。

  注意,孩子倾诉的时候,家长一定不能发火,一定不能打断孩子,然后批评孩子。一定要认真倾听,尝试着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孩子。否则,这还叫胡萝卜吗?这不就又成了大棒了吗?

  所以,大棒之后,我们需要一个胡萝卜,这个胡萝卜一定要是一个非常纯粹的胡萝卜。

  第三步:胡萝卜的结尾,最好是以心灵鸡汤+情感故事结尾的,要满怀深情,也就是:动之以情。

  比如,一般台词都是这种格式的:

  其实我并没不是一定要求你要考很好,考第一名,这都没关系的。我只是希望你能把最基本的事情做好,比如字好好写,作业好好做,长大以后,能照顾好自己。我当然希望能照顾你一辈子,养你一辈子,但这是不可能的,我们会越来越老,会生很多病。那时候,我们就没有能力照顾你了,那就需要你自己照顾自己了。生活很难的,你看看现在这个饭店里的服务员,看看路边的烧烤摊,你看看他们的工作有多辛苦。

  所以,我有的时候对你发火,批评你,你别生气,别记仇。其实我就是希望,等你长大了,等我变老了,你能自己照顾好自己,不要那么辛苦………………

  如果我之前说的话太重了,让你觉得很伤心,那我向你道歉,我发誓,我绝对不是故意的。

  诸如此类的台词就可以,如果觉得肉麻,也可以换点别的说。总之,发自肺腑,感情真挚,就可以。

  然后呢,最好再讲一个自己小时候的故事。比如:我小时候啊,那时候家里穷,我也不爱学习,整天就是爱玩,跟你现在差不多。但是有一天………………

  要么是说自己小时候没好好读书,觉得很惭愧,很后悔。要么呢,就说自己小时候不好好读书,后来遇到一件什么事儿,然后就开始努力了。

  最好是真实的故事,真实的故事最动人,要注意细节和气氛的渲染。

  以上呢,就是关于如何逼迫孩子的一些建议。大棒+胡萝卜+心灵鸡汤。

  注意,这个过程分为三步,每一步都是必须的,不能跳步骤,也不能少步骤。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改变孩子,同时在孩子面前保持自己的威信。

  各位家长,你们一定要记住,一旦在孩子面前失去了威信,你就失去了教育孩子的能力。这就意味着,如果想要改变孩子,你只能靠别人了,你只能帮孩子找一个有能力让他尊敬、让他信服的人,而这样的人,是很难找到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