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给初中生的“7个学习经验”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0-12 14:00:49

中考真题

  也曾失落,也曾辉煌,曲曲折折,前十名虽是未曾出过,学习状态却是跌宕起伏,总让人感到揪心。而展望中考,想想自己还要多少事要做,也提前感到了几丝紧张。

  适度紧张是好事。保持一种紧张感,并能转化为动力,我自以为这可以算是我的一个优点。所以,在初三开始的时候,自然应该总结经验与教训,找到适合自己的路,然后走下去。

  一、积极

  我对自己的第一个要求是“积极”。“积极”这种态度,真的是太好了。我的班主任第一学期送给我们四个字便是“满腹激情”。对于学习来说,“积极”就是想学习。想学习,自然便有了端正的学习态度,久而久之变也有了正确的学习方法。

  所以,“积极”,是所有学习方法的先决条件。被逼着学习的同学,自然很难形成很好的学习方法和成绩。对待学习要积极,对待挫折要积极,对待人生也要积极。

  有人把学习分为三个境界,乐学、好学和苦学,这里面没有包括那种被逼着学习的可怜虫,大体上都可以算是积极地。“乐学”是最高的境界,也是最少人能够做到的一种。我的理解,就是学习的时候能汲取到学习本身的乐趣,这需要慢慢引导与熏陶,并且自己有一颗足够易感与深邃的心灵 ,所以极难修炼,达到此地步者,大多都可以成为有成就的学者专家什么的。“好学”,“好”一定是发自内心的,比如说是为了一个理想来学习,那么学习的时候也就有了动力,这也是一种积极的态度。“苦学”者,大抵是认识到不学不行,就学了,这种境界获得的快乐最少,虽然有些悲哀,但也算是自己去学的,所以也能有所成就。我认为自己处于这种境界。

  二、沉稳

  有了积极是好的,但只有积极一定是不够的。积极有时会导致兴奋,兴奋会导致忘形,忘形就要付出代价。我们都还是小孩子,小孩都会这样。我就吃过这亏,老师批评,同学嘲笑都没什么大关系,但其代价多半是成绩上的。

  这世界,来自物质上的干扰,也会导致努力必获得好的回报,这就要求要有一个极好的自制力和心理承受能力。我曾经有一同桌,其脑超聪明,学起来效率惊人,可总意气用事,极易受到各方面因素干扰,所以分数出来后他总是只好干生气。

  所以我对自己的第二个要求是“沉稳”。“沉稳”者,应用到学习中来,就是能踏踏实实地把任务完成好,并且有一贯的恒心。其实,进入中学以后,老师不再像小学那样严格控制检查各种作业和学习任务,学习要完全靠自己了。所以即使是再好的学校,目前能认认真真地把学习任务和作业完成得很好的同学都是极少数,听起来很不可思议,但这是我们身边的事实。

  三、细致和高效

  接下来我想谈的是“细致”和“高效”。细致者,是想成大器者必备品质,尤其对于被应试制度摧残的中国学生。细致就是要一丝不苟,抓住一节,其实这也是踏实、严谨的一个表现。

  “高效”,在激烈竞争中的必备品质。相同的时间,能学得比别人的多,学得比别人好,这就是大大的优势。

  “踏实”“细致”,这都是要自己约束自己的问题,需要慢慢培养,不害怕困难,禁得起考验。“高效”,则需要不断去摸索,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