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地理 > 正文

2019年中考:地理国情练习题(2)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0-12 10:59:24

中考真题

  答案解析

  1.答案: B。解析: 国家领导人提出的抗震救灾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A。解析: 建筑物发生火灾时,人出于本能总是会向着有光、明亮的方向逃生,但这是错误的逃生方法,因为发生火灾的时候,很大可能是电源已经被切断或者已经造成短路、跳闸等,这个时候,光亮之地反而是大火肆虐的地方,因此往光亮之处逃生是很危险的,是错误的逃生方法。故答案选A。

  3.答案: ABCD。解析: 印尼海啸对西太平洋岛国和印度洋海域国家都产生了程度不一的影响。Indonesia(印尼)、Thailand(泰国)、Malaysia(马来西亚)和Maldive(马尔代夫)皆在此列,故正确答案为A、B、C、D。

  4.答案: C。解析: 尼罗河与伏尔加河大体上都是由南向北的流向,B项印度河大体上是由东北向西南的流向,只有C项亚马逊河与长江的流向一样,都是自西向东。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BCD。解析: A选项中南水北调分东、中、西三线是正确的,但是东线一期工程共68项设计单元工程,目前已完工29项,2013年3月东线一期工程基本具备过水能力,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计划于2013年第三季度正式通水。故东线一期工程2006年底通水的说法是错误的。B、C、D选项是正确的,南水北调总体规划通过三条调水线路与长江、黄河、淮河和海河四大江河的联系,构成以“四横三纵”为主体的总体布局,以利于实现中国水资源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合理配置格局。西线工程截至目前,还没有开工建设。淅川移民是因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形成的丹江口水库淹没土地后,在上级的动员下被移出原住地的部分淅川人民。淅川县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修建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移民而构成了一段淅川移民史。其中,1958年初期工程淅川移民达20.5万人;2009年至2011年淅川移民达16.2万人,2005年并没有大规模的安置移民。E选项错误,故本题选BCD。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