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地理 > 正文

2019年中考:初中地理的学习方法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0-12 09:46:43

中考真题

  初中地理的学习方法

  开学一个多月了,同学们应该经历过地理考试了,班里同学的成绩一定差距很大,有些同学信心满满,也有些同学迷茫无奈。从小学升入初中后,好多学生会觉得手忙脚乱,疲于应付各科的学习任务,其中地理科目算是一门难度较大的学科。要想学好初中地理,必须要掌握合适的学习方法,才能化难为易,化繁为简。下面,根据我的教学经验,针对初中学生的特点,简要介绍一些学习地理的基本流程与方法。

  一、学习流程

  1、课前预习。每节课前对将要学习的内容要认真预习,由于地理不同于其它学科,很多知识都要落实到图上,所以在预习时,除了要了解文字内容外,还要看图,如果遇到问题,做个标记,课堂上针对问题认真听老师讲解,如果还没听懂,就要及时追问,直到学懂为止。

  2、提高课堂学习效果,这是学好地理的关键。上课时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努力完成老师发出的各项指令。因为老师上课之前是经过认真备课的,对每节课的过程都是精心设计的,每一步操作都是有目的的要达到一个效果的,如果你落了一个环节,可能就会影响到整个后续学习。如果疏忽课堂学习,带来的损失是难以弥补的。

  3、课后复习。每次上完课后要及时复习,温故知新,查漏补缺,发现问题,及时补救。有问题常找老师和同学探讨,养成刨根问底,穷追不舍,不搞清楚决不罢休的学习习惯。每一章节学完后,要把整个章节的知识进行全面复习,归纳总结,把零散的知识系统化。期中期末考试前也要针对考试范围全面复习。

  二、学习方法:

  1、以课本为依据,通过记忆和理解学习地理。课本里的文字内容、插图、表格、课后活动,都是需要学生掌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既要记住又要理解,才能从根本上学懂地理。所以,认真听讲,读熟课文,看懂图表,学会做题,都是很重要的。

  2、以地图册、地球仪为辅助工具学习地理。地图是学习地理的主要工具,地图上的地理信息很丰富,可以判断方向,量算距离,识别高低、冷热、干湿,查找地名等。读图能力的考查在各种地理考试中都会占很大比例,很多考点都以图的形式呈现。比如我们刚学过经纬网知识,试卷里会出现大量经纬网图,在以后的学习和考试中也都离不开地图。这就要求学生必须注重读图训练,提升读图能力。此外,利用地球仪对学习经纬网、地球运动、大洲大洋等内容帮助很大。

  3、总结规律学习地理。地理知识表面上看比较零散,其实好多地理知识都是有规律可循的,如南北纬度、东西经度的分布,气温、降水、气候类型的的分布等很多地理知识都是有规律的,通过总结规律学地理会事半功倍,轻松很多。

  4、比较异同学习地理。如经纬线、经纬度、南北半球和东西半球,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理区域等都可以通过对比异同来学习,这样不易混淆,效果更佳。

  5、分析成因学习地理。如东西半球的划分初一学生学的比较艰难,但是如果搞清楚为什么不从0o和180o经线划分东西半球的原因后,就会比较容易学懂了。很多地理事物之间都是有关联的,比如位置决定气候,气候决定植被,气候也会影响人口的分布,经济的发展等。可以思考为什么神舟飞船的回收选择内蒙古。通过分析成因可以锻炼地理逻辑思维能力,形成地理思想,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6、联系实际学习地理。例如,通过旅游、看书、电视、网络等途径,了解不同地方的自然景观、房屋建筑、饮食习惯等差异;亲身体会季节变化、昼夜长短的变化、一天中最高温与最低温的变化、人的影子长短随早晚随季节的变化等。总之,做有心人,留心生活中的地理现象,这样会对你的课程学习会有很大帮助。

  7、及时纠错。在每一次考试或做练习后,如果答题有错误,一定要分析原因,及时纠正,积累经验,吸取教训,这样才能不断取得进步,也为后面的学习打好基础。

  8、掌握答题技巧,学会解题。对学生学业水平的评价方式主要是以试题的形式进行测试。所以,学生的学习也包括学会解题。比如我们刚学过的经纬网,需要记忆的知识不是很多,但是在试题的设计里会有很多花样,比如什么地方可以坐地日行八万里;从赤道某点依次向东南西北各走100千米,最后回到哪里;比较不同纬度面积大小等。这就需要学生掌握一些答题技巧和方法,准确识别考查的知识点,才能取得好成绩。下面针对地理试题的主要题型提一些答题技巧和方法。

  (1)选择题:一要仔细读题干,看清楚要正确的还是错误的;二看选项,即使发现了正确答案也要把全部答案都看一遍,也许后面会发现更合适的;三如果不能识别合适的选项,可以用排除法,去掉肯定不对的,缩小范围,做出选择,提高正确率。

  (2)读图综合题:一先看问题,二针对问题在图里找答案。三填空题要看清要求,是填文字、字母还是数字序号,必须按要求做答。读图时一定要看清楚方向,比例尺、注记等信息;图表要看清楚内容、坐标刻度等。读图不准确,题就无法做对。

  (3)简答题:答题要规范,表述要准确。如东西经度、东西半球、东西方向是不同的,以后还会学到节气与季节、地形和地势,山地和山区,地形和地形区等一些相近地理名词,要注意用词准确。

  以上就是我对学好初中地理方法的一些粗浅建议,其实学习地理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形象比喻,编顺口溜,画图等,不同的内容,不同的老师,方法不同,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即可。但是,上课用心听讲,下课认真完成作业,有误区及时纠错是最基本的要求。

  最后记住:对自己要树立信心,对老师要充分信任,对学习要培养兴趣。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