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生物 > 正文

2019年中考:初中生物的主要考点复习大纲(6)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0-11 16:34:03

中考真题

  91、法国科学家巴斯德用著名的“鹅颈瓶实验”证明了肉汤的腐败来自于空气中的细菌,证明了细菌不是自然发生的,而是有原来已经存在的细菌产生的!

  92、蒸熟的馒头松软多孔,是因为和面时加入了酵母菌,使面粉发酵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遇热膨胀的缘故。

  93、细菌和真菌的培养的方法:配制含有营养物质的培养基;高温灭菌;接种_;培养。

  94、细菌:细胞壁、细胞膜、细胞质(无叶绿体和成形的细胞核)、有的具有鞭毛和荚膜;分裂生殖;营养方式:

  异养(腐生、寄生、共生)真菌:细胞壁、细胞膜、细胞质(无叶绿体但有成形的细胞核);孢子生殖、出芽生殖(酵母菌);异养(腐生、寄生、共生)

  95、一般来说,生物进化的总体趋势,是由水生到陆生、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等到高等。

  96、.生物的遗传和变异是生物进化的基础。99、药物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OTC)。

  97、生命在生物圈中的延续和发展,最基本的环节是生物通过_生殖_和发育.世代相续,生生不息。

  98、有性生殖:由亲本产生有性生殖细胞,经过两性生殖细胞(精子和卵细胞)的结合,产生受精卵,由受精卵发育成新个体的生殖方式。

  99、无性生殖的应用:

  (1)嫁接(砧木与接穗的形成层紧密结合才能成活,开花结果与接穗保持一致)

  (2)扦插

  (3)压条以上都需要提供适宜的条件。

  注意:植物组织培养技术的应用

  100、完全变态发育:卵.幼虫蛹.成虫。蚊、菜粉蝶、蜜蜂;不完全变态发育卵.若虫.成虫。蝗虫、螳螂、蟋蟀。

  101、两栖动物生殖和幼体发育必须在水中进行,幼体要经过变态发育才能上陆生活(受精卵、蝌蚪、幼蛙、成蛙)。

  102、鸟卵:卵黄是主要营养成分,卵中的胚盘将来可以发育成雏鸟。卵细胞包括:卵黄、卵黄膜、胚盘三部分。

  103、.遗传:亲子间的相似性;.变异:亲子代间或子代个间的差异。

  104、性状:可以遗传的生物体形态结构特征、生理特性和行为方式等;相对性状:同一性状的不同表现形形式。

  105、性状的遗传实质:亲代通过生殖过程把基因传给子代;基因控制生物的性状。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