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衡水中学这么厉害的原因有哪些?(4)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0-10 16:30:12

中考真题

  对于国家来说,选拔人才的游戏规则是考试,那么,凡是符合考试规则的行为,都是毋庸置疑的。离开分数谈成才,离开高考谈教育,都是在扯淡。

  有些人总是用软标准替代硬标准,用广义的教育标准,代替具体的选材标准。

  譬如,有些人会宣扬,考上什么大学并不重要,关键是他对社会做出什么样的贡献。实际上,当下叱咤风云、成为社会中坚力量的一批人,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群体。衡水中学把一批优秀学子送进名牌大学,实际上就是对教育的贡献,对社会的贡献。

  从现实看,既然有中考和高考存在,任何围绕考试而产生的教育模式,都是无可厚非的。

  30年前,有湖北黄冈中学,现在有衡水中学,安徽有毛坦厂中学,都是应试教育规则导致的产物。

  我们还要认识到,任何资源,都不是均衡的。

  全球范围内,美国一枝独秀,中国厚积薄发。在中国范围内,东南沿海的省份就是要超过西部地区。

  教育资源也是这样,只要有竞争,那么,在竞争中胜出的学校,就会吸引优质生源,衡中就应运而生。没有衡中,还会有邢中,还会有邯中、石中。

  社会阶层固化极其严重

  离开高考更不成材

  高考制度恢复了40多年,社会阶层愈加固化。这是因为,在高考恢复最初20年脱颖而出的那一批人,已经占据社会中产、精英甚至高级资本阶层。高考恢复后前20年选拔出来的各类人才,都已经把社会的生存资源占得满满当当。

  这批人的下一代,如今也正在经受高考的闯关,其应试能力早就超过了平二代。甚至,他们可以绕过高考,直接去国外就读,等学成回国,素质超过本土培养的大学生不说,父母的关系也是非常强大的助力。

  在这种情况下,那些在高考恢复前20年内,没有实现社会阶层逆袭的人,他们的下一代,只能拼高考。

  在父母教育素质不高、家庭不够殷实、无法对教育充分投资的前提下,这些孩子只能凝心聚力,拼题海战术,成为考试机器,否则根本不可能实现社会阶层的逆袭。

  如果这一代实现不了社会阶层的逆袭,这些孩子的下一代,更会固守祖辈的社会阶层。

  如果你是小康阶层的家长,千万不要人云亦云地瞧不起衡水中学了。你家孩子只有成为考试的机器,才有可能在应试教育中实现人生价值的提升。

  如果你家孩子连被掐尖的机会都没有,那么,就不要抱怨教育资源不均衡,不要批评衡水中学掐尖了。

  即使你家孩子没有机会进入衡水中学,那也要学学衡中的学生,在考场上多考几分。

  只要你家孩子上着学,就要面临激烈的竞争,无论你对孩子的学业倾注了多少心血,都要愿赌服输。与其抱怨所谓的教育资源不均衡,不如投入竞争,抢得过就抢,抢不过也无怨无悔。

  愿赌就要服输:有高考,就会有衡中;有战场;就会有英雄。面对残酷的现实,我们要教育孩子除了努力,无问西东。如果你自身无法改变现实,那就投入竞争。你想躲避高考的竞争,那只能输得更惨。

  高考的分数,只垂青那些勤于做题的人,只垂青那些所谓的考试的机器。规则在此,诸神退位。你明知道做题能考高分,明知道做考试的机器能走进名牌大学,你无法改变现实,还对衡中絮絮叨叨地不服气,你这不是分明在揣着明白装糊涂吗?

  又是一年新学期,也许现在的你经过了一个假期的休整,正是要奋发图强的时候。

  一纸高考检测的不仅是你的智力,更重要的是你的判断力、专注力、控制力与承受力。面对现在高中读书的单调或辛苦,你选择了不作为,你未来的工作和生活,还会有许许多多冷眼、孤独、拒绝、惨败甚至生离死别,你如何扛得过去,成为人生赢家?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