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备考2019:政治题型练习之个人与集体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0-10 16:00:38

中考真题

  某校八年级(1)班是市级优秀班级,学校号召全校向其学习,为了响应学校的号召,调动全体同学参与共创优秀班集体的积极性,八年级(3)班班委会打算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如果你是其中一员,请你参与进来,完成下列任务:

  (1)请你为本次班会设计一个活动主题。

  (2)开展这次活动的目的是什么?

  (3)有同学认为:班集体的好坏与我无关。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4)你将怎样为创建优秀班集体出力?

  答案

  (1)“班兴我荣,班衰我耻”;“携手共建优秀班集体”;“班级是我们成长的园地”;“团结协作,共创优秀班集体”等。

  (2)开展这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同学们的班集体意识,增强学生的班集体观念,调动全体同学参与共创优秀班集体的积极性,坚定思想,携手共建文明班集体,为学习和生活创造一个优良的环境。

  (3)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因为:①个人和集体是相互依存的,集体是我们成长的园地,班集体的好坏与我们的成长密切相关;②创建良好的班集体需要全体同学共同努力、团结协作。

  (4)①积极参加集体活动;②为班集体建设出谋划策,做力所能及的事情;③发挥自身特长,主动承担班级中的责任;④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⑤与同学团结协作,自觉维护班集体的荣誉和利益,服从集体安排等。

  解析:

  (1)此问旨在考查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落实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具有很强的开放性,难度值一般。设计班会的主题,要注意主题内容的针对性和宣传性,言简意赅。认真阅读材料,此次班会的主题是“调动全体同学参与共创优秀班集体的积极性”,因此只要学生围绕这一主题进行设计,言之有理即可。如“班兴我荣,班衰我耻”;“携手共建优秀班集体”;“班级是我们成长的园地”;“团结协作,共创优秀班集体”等。

  (2)此问旨在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说明问题的能力,落实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具有一定开放性,难度值中等。从材料中“调动全体同学参与共创优秀班集体的积极性”一句话可以看出,开展这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同学们的班集体意识,增强学生的班集体观念,调动全体同学参与共创优秀班集体的积极性,坚定思想,携手共建文明班集体,为学习和生活创造一个优良的环境。只要学生回答的言之有理即可。

  (3)此问属于辨析类问题,旨在考查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说明问题的能力,落实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具有一定开放性,难度值中等。根据所学知识,个人和集体是相互依存的,集体是我们成长的园地,班集体的好坏与我们的成长密切相关;创建良好的班集体需要全体同学共同努力、团结协作。因此这个观点是错误的。

  (4)此问旨在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落实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难度值一般 。根据所学知识,创建优秀班集体,我们应:①积极参加集体活动;②为班集体建设出谋划策,做力所能及的事情;③发挥自身特长,主动承担班级中的责任;④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⑤与同学团结协作,自觉维护班集体的荣誉和利益,服从集体安排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