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备考2019:拿到政治高分的方法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0-10 15:24:32

中考真题

  很多同学有这种感受,以前学政治就是死记硬背,现在初中政治越来越灵活,不知道怎样才能学好它?其实,政治学习和其他科目的学习是一样的,有方法。今天广州中考助手来分享政治的学习方法,很实用,一定要收藏。

  一、课前学习的方法

  在浏览教材的总体内容后再细读,充分发挥孩子的自学能力,理清哪些内容已经了解,哪些内容有疑问或是看不明白(即找重点、难点),分别标出并记下来。这样既提高了自学能力,又为听课“铺平了道路,形成期待老师解析的心理定势:这种需求心理定势必将调动起孩子的学习热情和高度集中的注意力。

  1、针对政治教材的特点,在预习时可带着问题思考

  问题从哪里来,可从“三题”切入,即从课题、节题、框题切入,将课题、节题、框题前面加上“为什么说”、“如何理解”、“怎么样”、“什么是”等疑问代词,变陈述句为疑问句,问题就产生了。

  2、从基本概念切入问题

  如初三政治第七课《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中什么叫依法治国?为什么要依法治国?怎样才能依法治国?

  3、从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切入问题

  可以这样问自己:这个观点的依据是什么?在现实生活中有什么表现?它对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实践有什么指导意义?在现实生活中,哪些表现又是违背了这一原理?如果违背了这一原理会导致什么后果?我们应该怎么办?如初三“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一框题,我们就可这样去问。

  4、从基本事实切入问题

  可以从教材中列举的正反事例入手,也可从老师创设的教学情境入手,思考这件事说明了什么?我们身边有类似的事例吗?应如何认识和着手解决?

  二、听课的方法

  听老师讲课是获取知识的最佳捷径,老师传授的是经过历史验证的真理;是老师长期学习和教学实践的精华。因而提高课堂效率是尤为重要的,那么课堂效率如何提高呢?

  1、做好课前准备

  精神上的准备十分重要。保持课内精力旺盛,头脑清醒,是学好知识的前提,要尽可能做好预习,万一不能课前也要浏览一下老师下节课要讲哪些内容,做到心中有数。

  2、集中注意力

  思想开小差、分心等一切都要靠理智强制自己专心听讲,靠意志来排除干扰。

  3、认真观察、积极思考

  不要做一个被动的信息接受者,要充分调动自己的积极性,紧跟老师讲课的思路,对老师的讲解积极思考。结论由学生自己的观察分析和推理而得,会比先听现成结论的学习效果好。

  4、抓住老师讲课的重点

  有的孩子在听课时,往往忽视老师讲课的开头和结尾,这是错误的,开头往往寥寥数语.但却是全堂讲课的纲。只要抓住这个纲去听课,下面的内容才会眉目清楚。结尾的话虽也不多,但却是对一 节课精要的提炼和复习提示。同时还要注意老师反复强调的部分。

  5、做好课堂笔记

  笔记记忆法是强化记忆的最佳方法之一。笔记,一份永恒的笔录,可以克服大脑记忆方面的限制。俗语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因此为了充分理解和消化,必须记笔记。同时做笔记能充分调动耳、眼、手、心等器官协同工作,可以帮助学习。

  6、注意和老师的交流

  目光交流,提问式交流、课后交流都可以促进学习。

  三、作业的方法

  作业是提高思维能力,复习掌握知识,提高解题速度的途径。通过审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可以达到巩固检验自己的目的。

  有些孩子往往会觉得上课时明明听懂了,为什么题目却不会做,考试得不到好的成绩?这就需要平时作业的训练,注意各种不同题型(单项选择题、不定项选择题、简答题、辨析题和论述题)的解题方法,从而达到训练的目的,提高自己的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