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备考2019:九年级核心考点(2)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0-10 15:13:12

中考真题


  考点6: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原则和政策

  【现象链接】东部城市对口扶贫;在民族地区建厂;在喀什建立经济特区;促进藏区经济发展……

  【核心观点】处理民族关系的原则: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

  考点7:维护国家统一

  【现象链接】港、澳、台地区与内地的交流;钓鱼岛事件;谣言惑众、扰乱社会秩序;打击东突恐怖势力;藏独分子……

  【核心观点】实现祖国统一的基本方针:一国两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坚决维护主权领土完整,反对分裂。

  考点8: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现象链接】我国对外贸易总额;中国企业在他国建立分厂;中国制造遍布全球;世界500强企业大多在中国设立分公司……

  【核心观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考点9:我国人口、资源、环境问题现状

  【现象链接】我国面临严峻的人口形势;我国有一批优秀的科学家和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整体素质有待提高;我国限制稀土出口;企业环保达标,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每年北方形成的沙尘暴南下,影响范围很广……

  【核心观点】我国人口现状的基本特点:人口基数大,新增人口多,人口素质偏低,自然资源总量大,种类多,但人均资源占有量少,开发难度大,是我国重要国情之一。

  考点10: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现象链接】我国经济发展单位GDP能耗是发达国家的4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国家限制稀土出口;环境污染问题;人口问题……

  【核心观点】人口问题、环境问题、资源问题的实质都是发展问题。

  考点11: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现象链接】我国设立最高科技奖;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J20隐形战机试飞;设立农民工子弟学校;同城待遇;让教师成为让人最羡慕的职业……

  【核心观点】积极实施科教兴国的发展战略。

  考点12:弘扬和培育中华民族精神

  【现象链接】载人航天精神;抗震精神(汶川、玉树、舟曲泥石流);积极捐款捐物,参加志愿者行动;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战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中学生自立自强的事例……

  【核心观点】民族文化是民族的根,民族精神是民族的魂;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的精髓。

  考点13:依法治国

  【现象链接】制定、修改《××法》;制定、通过《××方案或规划》;严查,查处,严惩,依法规范,打击,有关行政部门,严厉打击暴恐分子,严查贪污腐败;法、纲要、条例、政务公开、向政府部门建议、网络建议平台……

  【核心观点】积极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作为公民要依法规范自身的行为。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要依法行政(重要环节)。依法治国(的核心)首要的是依宪治国。

  考点14: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现象链接】依据《宪法》制定《××法》,《宪法》规定,依法治国首要的是依宪治国,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母法、某普通法律不得与宪法相抵触、国家的根本问题……

  【核心观点】依法治国首要的是依宪治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我们要认真学习宪法,树立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的尊严。

  考点15:积极参与政治生活

  【现象链接】建议,监督;网上发帖呼吁,通过微信平台献言献策;举报,发表意见,征询公众意见;上访、建议、检举、选举、大字报、诬告、核心技术、钓鱼岛、严厉打击、执法……

  【核心观点】积极参与政治生活,依法行使建议权和监督权。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政治权利。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义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