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备考2019:中考物理如何复习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0-10 14:25:19

中考真题

  如何进行中考物理总复习 赵维老师 复习,决不是旧知识的简单再现和机械重复,而是知识的“升华”过程,它是温故基础 上的“知新”,中考复习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中考成绩的优劣,要想在中考时发挥应有的水 平,取得理想的中考成绩,掌握科学的复习方法是至关重要的。

  明确考试要求,把握复习方向 明确考试要求, 中考试题的显著特点是紧扣大纲、源于教材、异于教材,并坚持“重点知识重点考、一 般知识一般考,边角知识覆盖考”的原则,而且每年的中考说明特别强调了教学大纲和教材 在中考中的作用,要求中考所考查的内容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紧密联系教材,因此,同学们 要认真学习中考说明,对大纲中 158 个知识点的层次要求 (99 个知道、37 个理解、22 个会, 各知识点的具体要求可从大纲中找到)同学们要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复习时就能把握方向、 分清主次,少走弯路,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认真梳理知识,注重适当分类 认真梳理知识, 尽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试题在历年中考占整卷的 70%之多,但许多同学在这里失 分还是相当严重的,因此,认真梳理知识是十分必要的,梳理知识就是要作好对基本概念的 理解、基本公式的应用、基本规律的应用这三大环节。

  抓住主线,知识连网 初中物理可分为五条主线:力学、热学、电学、声学、光学。这五条主线都是由点、线 连成的知识网络。

  同类知识,归纳成线 对同一类的知识要善于比较归纳、分析,起到复习一个知识点,掌握一个知识面的效果。 如复习物质的密度时,可总结出如下规律:

  (1)通常固体的密度最大,液体的密度次之(水银除外),气体的密度最小,固体中,金 属的密度一般比非金属的密度大。

  (2)同一种物质,由于状态不同,密度也会不同。

  (3)每种物质在一定状态下都有一定大小的密度,但有的物质的密度值是相等的,如铝和 大理石等,鉴别这些物质时,仅凭比较物质的密度是不行的,要结合物质的其它特性来进行 判别。

  (4)物质密度的大小与其温度的高低有关。固体、液体的密度均以已指明是在常温下测得 的结果,而气体的密度均已指明是在常温下测得的结果,而气体的密度除与气体的温度的高 低有关外,还跟气体的压强有关。

  (5)表中所列均为物质的密度,不是物体的密度,两者间既有区别又有联系。 (6)密度的单位是复合单位,有 kg/m 、g/cm ,要知道 通过这样的归纳小结,可加强对密度概念的理解,提高应用与计算能力。物质的比热、晶体 的熔点、燃料的热值、液体的沸点都可用类似的方法归纳、总结。

  相似知识,分析比较 对于相似的知识,可以进行分析比较,找出它们的区别,尤其是名称相近的概念,如压力和 重力、内能和热量、像和影……,同学们极易混淆,区别它们的关键不是分别进行复习,而 是应进行比较,只有这样的比较,才更准确、更深刻。

  相反知识,对比复习 对于相反的知识,可放到一起进行对比复习,如熔化和凝固、汽化和液化、上浮和下沉等都 是一对互逆的过程,只要你掌握了其中一个过程的性质,就会通过对比掌握另一个过程的性 质。

  关联知识,前后综合 对于关联知识,可以前后综合,连成一体。物理课本中,有不少描述同一物质性质的知识分 散在不同的地方,如能将这些内容前后加以综合,对于全面地掌握知识是极为必要的,如关 于水位应掌握下列系统知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