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语文 > 语文素材 > 正文

2019年中考作文文章素材: 奶奶的口头禅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0-08 18:16:18

中考真题

  "这时代我是跟不上了。"这是奶奶的一句口头禅。

  一天,爸爸下班回来,说要全家一起去饭店吃饭。奶奶自然不同意,说:"在家吃点儿就行了,浪费那钱干什么?"爸爸说:"现在生活好了,花两个钱儿算什么?""奶奶,走吧!走吧!"我拉着奶奶的胳膊,又把那套死缠硬磨的功夫使了出来,可奶奶就是不同意。唉,一顿美味佳肴就这么从我嘴边儿"溜"走了。我急得乱蹦乱跳,可还是无济于事,只好在家吃了。吃饭时,奶奶见爸爸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就问:"怎么啦?不爱吃吗?"爸爸吞吞吐吐地回答:"爱吃。妈,我……我想辞职。""辞职?"我和奶奶不约而同地叫了起来。爸爸放下碗筷,说:"不错!虽然单位里月月能保证开资,可那么几百块钱怎么能养活5口人呢?我想,辞职以后干地板加工,虽然风险大,可挣钱多啊!"奶奶说:"不行,虽然厂里工资少,可这里铁饭碗啊!"爸爸坚持说:"我已经写好了辞职书,明天就给领导送去。"奶奶听了,还想说什么,可什么也没说。她放下碗筷,站了起来,叹着气向卧室走去,边走还边说:"唉,这时代我是跟不上了。"

  一波还未平息,另一波又起。在一个晴朗的下午,爸爸端着一盆吊兰,吹着口哨,迈着四方步回来了。进屋以后,他就端着吊兰给奶奶看,说:"妈,您看这花儿怎么样?我费了好大劲才买到的,而且才花20元钱。"奶奶惊讶地从沙发上跳了起来:"啥子?草也有人买?20元?草也值20元钱吗?""这是吊兰,不是草,它是……"不容爸爸再说,奶奶已经气得脸都发红了,她抢过话头说:"我看你是有钱没地方花了,烧的。"说完,奶奶转身走进了厨房,嘴里又念叨着:"这时代我真是跟不上了。"

  虽然奶奶看不惯我们的某些做法,但在我们的影响下,她的老思想也有了很大的变化。

  我们家的21寸彩电已经该"退休"了,爸爸早就要买一台29寸纯平的彩电。这天中午,爸爸叫人抬进屋一个大箱子,奶奶好奇地问:"这是啥子东西,这么大的个儿?"爸爸神秘地一笑说:"等一会儿您就知道了。"过了一会儿,爸爸把箱子拿掉了,把插销也插好了,然后一摁开关,吓了奶奶一跳,她后退几步,一下子坐在沙发上。可不一会儿,奶奶就被电视里的精彩节目吸引住了,连饭也不吃了。她笑呵呵地说:"以前是光听声儿,瞧不见人儿;后来就看见了人儿,可人都是黑白的;现在不仅有了颜色,还跟看电影似的,我想以后或许还有香味呢……"奶奶的一席话惹得大家哈哈大笑。过了一会儿,奶奶又感慨地说:"这时代我是跟不上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