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语文 > 语文素材 > 正文

2019年中考作文描写素材:动力来自鼓励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0-08 17:20:45

中考真题

  暑假到了,爸爸拉着我的手,和蔼地说:"去学学游泳吧,练练自己地胆量,也多学会一门本领。"我害怕地望着爸爸,不住地摇头。爸爸拍了拍我的肩膀说:"你肯定可以的,要相信自己哟~"看着爸爸慈爱的笑容,听着他鼓励的话语,我使劲地点了点头。

  我们一家人来到游泳馆,人真多啊~看着同龄的人们在水中像鱼一样灵活地游着,看着他们欢快地嬉戏,我也想加入他们的队伍。但是望着淡蓝色的池水,我胆怯了。这时,姐姐紧紧地握住我那颤抖不已的手,仿佛要把她全身的力量传送到我体内,她为我打气道:"加油哟,我陪你一起学。谁最后学会可是有惩罚的呢~""比就比~"我决定和她一较高下。

  教练走过来,对我们说:"你们是新学员,先学蛙泳。现在我教你们基本动作。"教练说完,就跳进了水里,给我们示范起来,随后给了我一块救生板让我下水。

  我害怕极了,身体不由得向后退。妈妈笑眯眯地说:"不怕,没事的,老妈在旁边给你助威呢~"妈妈还夸张地做了个大力水手的招牌动作,逗得我笑了起来,前进的动力又回来啦~

  下水之后,我按照教练指导的方法,抬腿,绷脚,向两侧划圆,蹬腿""我刚把头伸进水里,就被呛到了,不停地咳嗽。"你游得不错。再注意配合上换气~"教练喊。原以为格

  外严肃的教练会骂我笨,没想到他竟然向我竖起了大拇指,夸我动作完成得好。得到教练的鼓励,让本来想放弃的我重拾动力。

  经过一星期的学习,我终于学会了游泳。如果没有爸爸的鼓励,我根本不会想到来学游泳;如果没有姐姐的鼓励,到现在我仍然会对水有一种恐惧的感觉;如果没有妈妈和教练的鼓励,我早已经半途而废了""是他们的鼓励让我有了学会游泳的动力。

  【评析】

  这是北京市2007年中考的一篇考场作文。原考题为《动力来自_________》,"鼓励"是作者补充题目的内容,也就是文章的具体内容。文章写了众多人物对自己学习游泳的鼓励,鼓励的主要表现方式是语言对话,因此作者运用语言描写写出了爸爸、妈妈、姐姐及教练对自己学习游泳的鼓励的过程。

  "你肯定可以的,要相信自己哟~""加油哟,我陪你一起学。谁最后学会可是有惩罚的呢~""不怕,没事的,老妈在旁边给你助威呢~""你游得不错。再注意配合上换气~"这些人物语言,虽然都是鼓励"我"游泳,但我们能感觉到是出自不同身份的要求。

  再有,作者在进行语言描写时还注意对人物说话时语态的描写。如:"爸爸拉着我的手,姐姐"为我打气道",妈妈"笑眯眯地说","教练喊"等等,神情、举止,给人以如闻其声、如见其人之感,使文章显得更生动,更形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