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备考2019:语文正确复习方式(2)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0-08 16:44:49

中考真题


  二、积累运用部分的复习

  这部分的考试范围基本课本中要求背诵诗句。在进行背诵复习的不但要强化记忆还要理解,并且能够灵活运用。对于这些需背诵的课文,一定谨记不要写错字,不然是一分也得不到的。

  复习方法:

  1.收集整理近几年中考试卷的默写题,制作成小册子,每天用十分钟时间温习、默写。

  2.家长可监督孩子默写,默写错误的字、词、句抄写五遍,直到能正确默写。

  3.家长每隔一段时间抽查不定时抽查孩子对诗词的掌握情况。

  三、阅读部分的复习

  阅读能力的考查主要涉及到两个类型的题:文言文阅读和现代文阅读。

  1.文言文阅读。文言文要求我们对文言文中常见的实词、一词多义、古今异义、词类活用的词语要充分掌握。

  首先,我们在学习文言文的时候要理解背诵,总结规律。

  其次是翻译,应以直译为主,意译为辅,抓住句子的关键词,逐句对应翻译,也要注意句子通顺。

  第三要注意作者的思想倾向,抓住作者基本的感情立场,联系文章的背景、文章的主要情节及主要人物,抓住评论性的语句从多角度、多侧面思考作者表达的感情和文章的主旨。

  2.现代文阅读。现在文阅读主要考查我们对文章的理解能力,对于现代文来说,很多答题的点是有答题模版的,这个老师在讲课的时候都是反复强调过的,比如各种修辞手法的作用。大家可整理下来集中理解记忆。

  复习方法:

  1.每天复习一至两篇课文,根据课堂上的笔记,着重记忆重点内容,如作者、背景、主题、结构、中心句、主旨句、关键问题、重点字词解释、重点句的翻译等。

  2.对文言文实词的积累,可以按照通假字、一词多义、词类活用、古今异义词等方面分类整理,记录在专门的语文笔记本上,从而使文言知识形成了“知识块”,便于积累记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