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2019年中考化学:10大易错点举例讲解分析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0-08 15:33:11

中考真题

  中考化学易错点一:走进化学实验

  易错点:

  滴管的使用、液体的倾倒、酒精灯的使用、药品的取用与加热,同学们在操作时往往顾及不全,导致操作时失误较多。

  【例1】小明同学用调节好的托盘天平称量10.5g氯化钠固体,在称量过程中,发现指针稍微向分度盘中线的左侧偏斜,为了使天平平衡,此时他应该

  (    )

  A.减少药品                              B.添加砝码

  C.移动游码                              D.调节天平平衡螺母

  【解析】天平、量筒的使用及误差分析是学生的易错题。对天平有两个主要操作,一是称量末知质量的药品,一般是调节平衡后,通过加减砝码或移动游码来调节天平平衡;二是称量固定质量的药品,一般是天平调节平衡后,在天平右盘加上所需的砝码,将游码移动到固定位置后,通过加减药品来调节天平的平衡。本题是要称量10.5g氯化钠固体,是称量固定质量的药品,添加砝码和移动游码所称的质量就不是10.5g了,所以B、D是错误的;平衡螺母的调节是在称量前调节的,称量过程中不能移动,故D错。

  中考化学易错点二:质量守恒定律

  易错点:

  在对质量守恒定律应用时,常出现以下错误:对质量守恒定律中“参加反应的”意义理解不透,常把反应物当成参加反应的物质;质量守恒定律的应用范围是化学反应,有些同学却用来解释一些物理变化;对可燃物燃烧或有气体生成的化学反应应用质量守恒定律解释时,认为不符合质量守恒定律。因此,在对质量守恒定律的应用时,一定要抓住概念中的关键词:“参加反应的各物质”、“质量总和”,“生成的各物质”、“质量总和”,不能片面强调某一点。

  【例2】下列对质量守恒定律的理解,正确的是(       )

  A.因为“质量守恒”,所以煤燃烧后产生的煤渣质量一定和反应前煤的质量相等

  B.镁条在空气中燃烧后,生成物的质量比镁的质量大

  C.100g水与100g酒精混合后,质量等于200g,这符合质量守恒定律

  D.1g氢气在9g氧气中完全燃烧生成了10水

  答案:B

  中考化学易错点三:原子的结构

  易错点:

  原子结构中各粒子之间的关系不明确。

  原子是由原子核、核外电子构成的,原子核是由质子和中子构成的。在原子中存在如下关系:核电荷数=质子数=核外电子数。每个原子只有一个原子核,并不是所有的原子都有中子。

  【例3】下列关于原子结构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构成原子核必不可少的粒子是质子

  B.原子核都是由质子和中子构成的

  C.核电荷数一定等于质子数或核外电子数

  D.任何原子中的质子数都等于中子数

  易错透视:对知识把握不准,不能确定原子的构成而错选A;没有想到有的氢原子没有中子而漏选B;原子、离子知识相混淆,认为核外电子数得失了,没有看清该题是关于原子的结构而错选C;认为原子中质子数一定等于中子数等于而漏选D.

  解析:原子核中不一定含有中子,如氢原子的原子核内就没有中子,只有质子,即构成原子核必不可少的粒子是质子,故A正确,B错误;在同一原子中,核电荷数一定等于质子数或核外电子数,但不一定等于中子数,故C正确,D不正确。

  中考化学易错点四:元素

  易错点:

  元素概念的理解

  元素是具有相同核电荷数(即核内质子数)的一类原子的总称,即元素的种类是由核电荷数(即核内质子数)决定,不同种元素核电荷数不同,核内质子数也不同。

  【例4】下列关于元素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同种原子的统称叫元素

  B.同种元素的原子结构和质量完全相同

  C.元素的种类取决于该元素原子的核外电子数

  D.不同种元素的根本区别是核内质子数不同

  【解析】错因会诊错选A是因为对同种元素与同类元素不能区分;对元素概念的涵义不明确而错选B;因在原子中,质子数=核外电子数=核电荷数,没有想到核外电子不稳定,在化学变化中是可变的而错选C.

  中考化学易错点五: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

  易错点:

  在“CO2通入紫色石蕊试液”试液变为红色的反应中,很多同学不明白其中的反应过程,误认为是CO2使紫色石蕊试液变红。

  【例5】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二氧化碳气体能使紫色的石蕊试液变红色

  B.能使燃着的木条熄灭的气体一定是CO2气体

  C.充满二氧化碳的集气瓶,盖好玻璃片后应正放在桌面上

  D.干冰就是二氧化碳

  【解析】错因会诊错选A是因为只从现象,而没有考虑到石蕊变色的本质;因二氧化碳气体既不燃烧也不支持燃烧故认为使燃着的木条熄灭的气体一定是二氧化碳而错选B;错选D是因为只想到二冰就是二氧化碳。

  A错的原因是:二氧化碳跟水反应生成的碳酸使紫色的石蕊试液变红色;B错的原因是:认为只有二氧化碳气体能灭火;D只有固体二氧化碳才能叫干冰,液态或气态的二氧化碳都不能叫干冰,所以只能说干冰是固体二氧化碳;C中二氧化碳密度比空气的大,符合题意。

  中考化学易错点六:二氧化碳制取的研究

  二氧化碳是初中化学中的一种重要物质,一直是考查的重点,同学们在学习中易对二氧化碳的制法产生一些错误的认识,现对同学们在学习中产生的误区进行剖析。

  实验室制取气体的思路与方法

  实验室制备气体应从发生装置、收集装置、气体贮存三个方面考虑。

  1.制取气体的原理:

  实验室制取气体选择药品通常有以下几个原则;①科学性,必须能通过化学反应制取所需气体。②反应条件不能太苛刻,反应速度要适中,便于实验室操作,且也比较容易收集。③价格要便宜

  2.制取气体的装置:

  根据反应物的状态和反应所需的条件选择气体的发生装置。如:(1)药品状态为固-固,且反应需要加热的,可选择实验室用加热高锰酸钾制氧气的方法制取。(2)药品状态为固-液,且反应在常温下进行的,可选择实验室制二氧化碳的方法制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