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眼中的3年中考之路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0-04 08:11:05

中考真题

  从2012年小升初开始,我们一直关注着孩子的学习。一转眼3年过去了,作为家长,我们的感触很多很多。想想孩子的不容易,也想想其他家长们也走了我们曾经走的路,我想我有必要把这3年的经历写出来,供家长朋友分享和参考。

  小升初选校

  小升初的选校我们在尊重儿子的前提下,让他自己选择,所以也就不存在去那所学校读书的纠结,毕竟读书是孩子自己的事。那所学校孩子喜欢,融入学校的氛围就很快,也就更容易接受小学升初中的转变,可我们乡下小学的基础和城区的基础相差不是一点点,乡镇中心小学的第一名,到私立学校里差不多就成了200多名。幸好孩子毕竟是孩子,心态不会因为排名而改变,初一怎么读排名都是在60到200名之间徘徊,最差的一次是因为期末作文离题直接排到了300名左右。那段时间,排名管排名,自己学习管自己学习,因为我们从来不和别人去比成绩的,在我家长心里,明明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属于自己的,是独一无二的,就自己跟自己比好了,没必要和别人去比。

  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当然我们也根据孩子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学习了信息学和数学,只不过信息学初中才接受正规学校的培训,和那些小学四五年级学的同学有基础上的差距,所以初一成绩为零,初二信息学成绩才上来,到初三得了省一等奖,其中学信息学的全部时间我计算了一下,不会超过80天,每天8小时计算,而数学我孩子讨厌做重复的题目,所以我们选择了去听那些经验丰富的老师授课,虽然路跑的很远,但孩子喜欢听,只需要做几题针对性的题目,不浪费时间,而且那些老师引导比较好,每次孩子现场基本只能听懂30%左右的内容,所以必须回家百度查资料,自己再搞懂30%,余下的一下子搞不懂,就暂时放着,等学校接触到这内容的时候,孩子自己也有了感悟。这过程中培养了孩子的自主学习的能力。

  关键期

  后来到了初二,我孩子基本把初中的数学学的差不多了,所以班级里也拥有了自信。毕竟在私立学校同学都是很优秀的,有时一分分数年级段相差排名就十几名,也就在那时起,每两星期家校联系单上的成绩都直线上升,到了初三,当别的同学忙着补习的时候,我们已经在老师的指点下自学完了初中数学和科学内容,作业都是在老师教的前几天就先做完了,等老师教的时候就是检查有没有做错,所以孩子相对来讲就有了空余的时间,那时起学习重点也从理科向文科倾斜了,因为一直来语文都是我们薄弱科目,这其中怎么样学习都是孩子自己安排的,初二最好成绩是年段前三名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