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当孩子上了初中家长该怎么办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0-03 09:58:01

中考真题

  当孩子上了初中,家长在教育引导孩子时得稍微多用些心思,因为初中阶段是决定孩子未来发展的一个关键时期。

  仅就那些学习较好,能够顺利考入好大学的孩子来说,他们往往在小学阶段就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如按时睡觉起床的作息习惯,不挑食、均衡摄取营养的饮食习惯,自己整理书桌书包、自己制定学习计划的习惯,先做作业再玩耍的习惯,坚持运动的习惯,喜爱读书的习惯等;上初中以后,他们往往都有了自己的人生理想,懂得要实现理想就得持之以恒地为之努力;高中阶段则是一个飞跃时期,虽然功课繁重、竞争压力大,但由于他们目标明确,意志坚定,有自知之明,善于扬长补短,最后大多能以优秀的成绩考入世人眼中的好大学。

  但对相当多的孩子来说,他们成长的逻辑不完全是这样。首先,小学毕业对他们就是人生的第一次打击,由于小学的考试,过去的好伙伴分开了,原因除了学习成绩不同还有家庭背景的区别,认识到这些社会真相对幼小的心灵不能不说是有些残酷。其次,有些孩子就是懂事晚,或者由于家长的溺爱,他们在小学时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上初中后学习的功课增多、难度加大、时间延长(一般都会增加早晚自习),课外活动也要求学生要有更大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这些挑战叫这部分孩子一时有些吃不消,不知道怎么办,有的孩子初中三年都没适应过来。最后,如果说小学六年显得有些漫长的话,初中三年则是稍纵即逝,很快就面临中考的压力,孩子们会发现老师唠叨中考比家长还厉害,仿佛那是人生的一道难关、一把利剑,时时刻刻威胁着大家本来就不平静的心灵——没办法,在当今的中国,老师与学生一样都是生存在应试教育压力的阴影中的。

  初中阶段的孩子,如果有问题的话,往往还伴随着一些其他的个性化的问题,比如有的孩子逆反心理强烈,父母与之交流非常困难;有的孩子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侵染,甚至与校园外一些不三不四的人厮混在一起;有的孩子开始早恋;有的孩子热衷于游戏、娱乐、消费;等等。

  所以,初中阶段的家教,要求家长必须给力,再不给力,孩子就有可能真的成为问题儿童、问题少年,家长心中憧憬的孩子的美好未来也会落空。

  但是,怎样给力,要求家长要有正确的思路、有效的方法和相当的耐心。

  建议家长们首先观察自己的孩子,发现他的问题所在,然后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有的孩子小学时期行为习惯养成不够,家长就要正式告诉他良好的行为习惯有哪些,作为一个中学生应当具备这些良好习惯,同时改变自己过去溺爱孩子的做法,凡是应当由孩子独立完成的事情,家长要鼓励孩子独立去做,无论结果如何都给予积极的评价,甚至给予隆重的奖励——当然这种奖励主要是精神性的,捎带一种孩子非常喜欢的东西更好。有的孩子小学时期的学习没有解决好,上初中后自然有些跟不上,家长不要只盯着初中课本让孩子补课,而是要前溯到小学阶段,看看孩子在哪些基础知识、基本思维方式上没有过关,有针对性地帮助孩子重修弥补。因为孩子毕竟长大了一些,又能联系初中新学的知识,小学阶段一个学年的重点、难点,也许现在只需要一两天时间就可掌握。这样,孩子的学习成绩提高了,自信心自然会增强。

  家长还要注意让初中阶段的孩子养成积极健康的兴趣爱好,无论是运动类、文艺类、科学类,还是实践活动类,都鼓励孩子积极投身其中,让孩子发现自己的兴趣,发展自己的特长,享受自己投入一项事业的快乐。同时,还要注意打开孩子的视野和心胸,陶冶孩子的意志和品质,比如可以通过带孩子外出旅游、参观等来开阔眼界,通过一起登山、徒步远游等激发孩子的意志力。有了这些高雅、正面的爱好和阳光、积极的心态,孩子自然会觉得沉湎于游戏、娱乐、早恋等没多大意思。

  当然,家长们还要克服“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思想,其实在中国社会,从古至今,读书人的地位都不高。有一部分孩子因为自身的特长不在理解书本知识上,他很难成为一个读书很好的学生,初中阶段对他来说是非常艰难的,是脆弱的自尊心受到考验的时期。如果你就是这样的孩子的家长,请更加珍视你的孩子的优点和长处,帮助他在这些方面积极发展,有所作为,尽量不跟孩子谈考试、谈分数。回想我自己的初中同学,有几个学习不好的同学后来都没上大学,但发展也不错,至少生活得充实平安,那是因为他们更加坚强乐观,更加善于抓住机会,也更加乐于助人,这些特点在他们的初中时期就表现出来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