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如何做好初中生家长?(2)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0-03 08:57:30

中考真题


  如何做好初中生的家长?

  ①正确面对考分

  考分是我们家长的目标和策略,但很多家长总把这个挂在嘴边,欲速不达,不讲智慧。正确面对考分——

  考得好,嗯,可以,应该的。

  考得不好,要注意了。在中国这种环境,你放心吧,考得不好孩子心里一定清楚的,在学校是没好果子的。在这种情况下,他考不好回到家,家本来是有疗伤的功能的。这时候你要安慰他,胜败是兵家常事,这一点小小的失败算什么,我们来找找原因看……

  ②认可孩子的努力

  不要否定孩子,不要说他不努力。很多家长不是在亲戚面前说:"我家孩子很聪明的,要是再努力点就好了。"真不可以这样的。

  ③制造和谐的家庭气氛

  情绪不好造成学习问题,是可逆的。要记住四个字,孩子读书,"心神安宁"。夫妻不和是很常见的一种情况:妈妈要注意,责任很重大,小孩子和妈妈的关系天然紧密,小孩子天生就是要为妈妈战斗的,夫妻打架如果妈妈赢了,啥事没有,可惜妈妈不会赢……如果吵完架,妈妈情绪很差,还更孩子诉苦:都是为了你,不然早跟他离婚了。这样,孩子会把妈妈不幸福的原因归结于自己。

  ④不拿孩子与人比较

  在外人面前,一定夸奖自己孩子。一群妈妈在一起聊天,一定会扯到自己孩子,如果讲了不好的,孩子听到会很受伤。如果话题扯到自己孩子,妈妈一定要把话题转移开。

  ⑤正面鼓励孩子

  要跟青春期孩子相处好,就记住一句:实实在在相信他。孩子的进步是有过程的,从25%到50%到75%到100%,只要你始终真的相信他,他终有一天会告诉你,他长大了。

  ⑥欣赏自己的孩子

  一个孩子,全世界的人都可以不要他,妈妈不能不要他。但很多妈妈就说过类似的话,如果你怎样怎样,妈妈就不要你了。妈妈讲这种话,对孩子很伤很伤。不要总是挑剔女儿,对儿子不要像根藤一样缠着。孩子在用潜意识看着妈妈,天底下所有的孩子都会愿意为母亲牺牲的。

  ⑦鼓励孩子助人

  如果你希望孩子成为竞争力很强的人,要鼓励他助人。我们很多家长只有本事培养竞争感很强的孩子,没有本事培养竞争力很强的孩子。什么样的孩子竞争力才强?你应该经常和孩子说,你要看看别人是不是需要帮助,要帮助别人。当孩子在注意看能怎样帮助别人的时候,他就会觉得自己能力很强,别人给他的反馈也都是正面的。我们总给孩子说要多考分数,要超过某某某,恰恰这样培养不出孩子的竞争力,只有竞争感,等到哪天他遇到了无法超过的对手,他的精神就会瓦解。

  ⑧克服自身焦虑

  妈妈的情绪是和孩子连接在一起的。焦虑的妈,嘴里始终在说考试。人一旦焦虑,就很难投入。

  ⑨正确处理网络游戏

  不要轻易给孩子戴帽子——我家孩子有网瘾。成瘾没那么简单的。孩子只是时间分配的问题。凡是爹妈说过"不许玩电脑"的,孩子一定摸了电脑就不肯放手,只要有个机会就赶快玩。只能跟孩子契约化:玩游戏可以,但要约定时间,承担违约责任。

  良好沟通的基础是平等,你来我也往之,家长与孩子的沟通更是如此,我们想要真正知道、参与孩子生活的时候,并非是单单以询问、责问的态度去索取,首先做的,应该是——分享。BY Rafa.

  "教育是让孩子实现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创造生活。"希望各位老师和家长在看完之后,能跟上孩子的脚步,一起共同进步。

  家长要知道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有自己的个性、价值、天赋和技能。家长是孩子们最亲近的人,你们的角色在于引导和帮助孩子们发展和完善自我,换言之,就是帮助孩子们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学习犹太家庭教育,做一名智慧的家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