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中家长必须知道的几件事情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10-03 08:25:59

中考真题

  写在前面的话: 一个社会有三大底线行业,一是教育,二是医疗,三是司法。无论社会如何不堪,只要教育优秀,未来就有期望;只要医疗不堕落,人的生命就能获得起码的医治;只要司法不贪腐,社会的腐败就能被压缩到最小限度。

  以上这段话引自《民国教育史料丛刊》。在朋友圈偶然看到的,深以为然。

  而在教育产业化和学龄儿童爆炸式增长的今天,随处可见的培训广告,各种鸡血家长群,还有无数的课程群,老师群,病毒式传播的免费课群,大概能让一半以上的佛系家长也不再淡定。焦虑成了许多家长的关键词,从两三岁开始就要英语启蒙,思维启蒙,幼升小,小升初,恨不得从幼儿园就给规划到了大学,各种课外班往孩子身上招呼。

  可是,这真的对孩子好么,应该被严格监管的疫苗都会出那么大的问题,那我们的教育呢?今天看到一个语文名师批评另一个语文名师上课讲的完全不对,误导学生。我作为吃瓜群众也就是看个热闹,作为这种受众多家长追捧的老师也会讲错,更何况的那些被套路式培训后去套路孩子的老师了。感慨之余我也反思自己,讲课的时候有没有也犯过错误呢?在批评别人的时候自己做的就100%都很好么,恐怕也没有。而且最关键的是,对于老师很难有一个好的衡量标准,有的老师靠功底,有的靠幽默,有的靠忽悠,有的靠责任心,有的靠虚假的责任心,作为家长该怎么分辨,一个字:难。

  如果这是一篇作文的话,我感觉写到这里已经不及格了,因为现在才跟标题扯上关系。下面就最近经常被问到的几个问题跟大家聊几句

  1.刚上初中,应该怎么安排课外班?

  这是最近我被家长问到频率最高的几个问题之一了,而且后面往往加上一句,您给推荐一下老师吧。在很感谢家长的信任之余,我也很困惑,为什么一定要把孩子的课余时间用课外班填满。我觉得家长首先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到底为什么要上课外班?是因为孩子课内吃不饱需要进一步提高,还是怕孩子闲着没事做,抑或是从小学甚至幼儿园就“被培养”成的习惯,仿佛不报课外班就一定会落后,就对不起孩子。

  课外班不是不能报,但是一定要慎重,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是第一位的,我从没见过一个孩子学的好是因为上了某个课外班或者课外班上的多。

  所谓的高端班,并不见得是这个班本身有多高端,而是因为能上这个班的孩子本身都比较厉害。说到这里,有些人会认为这些那些比较厉害的孩子也是从小上课外班上出来的,也能举出各种实例来:你看人家谁谁谁考上zp了,他上了八个数学班之类的。对于这种个例,其实大家也是见怪不怪了,各种群里的“神仙”还少么?一来很多案例对我们并没有参考价值,因为各种“参数”的影响都很大,而我们接收到的往往只有其中的一部分甚至只有一个;另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背后的副作用可能是我们看不到的。尤其是靠大量刷题,即便短期取得了一些成绩,消耗的也是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后患是很大的。这一点大家要尤其注意,太多家长会把孩子的成绩不好归结为"做题少“,而忽视了对关键问题的分析,同样的两份80分的试卷,情况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完全不一样的,绝对不是“我们应该做点什么题?”“我们应该上个什么课外班?”能简单粗暴的解决的。

  具体到课外班的选择,一定不能道听途说,别人说好的未必就是真好,就算是真好也未必是适合的。必须要试听或者家长至少要陪听一下,然后还要防范各种套路。例如我前几天在朋友圈里发的某老师结束培训后的总结:第一。要真正的对孩子好;第二,要学会用一些套路去让孩子开心;第三,对孩子好要让家长知道。我看了以后真是替家长们捏把汗,我们除了要防范毒奶粉,假疫苗,还得防范这种老师,真的是防不胜防。

  之前我还听一个家长跟我说过,在一个机构上课,觉得老师讲的不好,准备退班,结果去前台被客服的一番话感动的不要不要的,就不好意思退了,让孩子继续上。这简直是太可怕了,这个客服可谓优秀员工,可是这样真的好么。前几天我看了小米的企业纪录片,被雷军的一段话打动了,他面试一个金牌销售,这个哥们把一个销售额原来只有900万的公司做到了销售额2亿,并骄傲的说:“我可以把稻草卖成金条的价格。”雷军对他的回答是:“你走吧,我们不需要这样的人。”做硬件产品尚且如此,更不要说做教育了。虽然我的呼吁可能收效甚微,大家肯定还是报报报,不过如果能让看到这篇文章的家长能在报班之前再多思考那么几分钟,那我就于愿足矣。一定要给孩子留下独立思考和学习的时间,切记!!!如果孩子在空闲的时间只愿意玩不愿意学习的话,把他送到课外班上也是没用的,我100%确定这一点。

  2.上了初中要不要搞竞赛?

  先强调重点,适合搞竞赛的孩子很少。先定义一下我这里说的搞竞赛,指的是学习目标为在五大学科竞赛里进入冬令营,至少也是联赛一等奖。我这么说一定不会错,因为一等奖的名额就那么多,每年一个学科不到100个。就按500个算吧,何况这里还有不少孩子一个人横跨好几科,还有低年级的孩子也占了相当的比例。不考虑这些因素,我们简单的认为,你得是同年级北京的top500水平才有希望。

  搞竞赛的出发点无非就是两个:1.有兴趣 2.有能力。如果脱离了这两点,单纯是一种“规划”,或者想走个捷径,我觉得结果不好的概率非常大。现在大家都了解靠裸分考清北很难,所以必须依靠自主招生。而另外一种获得降分录取的方式就是博雅领军计划,对于竞赛方面不突出,但是课内成绩很好的孩子依然是一个机会,而且仔细看看博雅领军的考题会发现也并没有难到竞赛的程度。

  因此对于没有竞赛一等奖的孩子来说,这也是一条路。可是残酷的现实是,这也并不容易。清北本来就很难考,因此正确的做法是先别想那么多,踏踏实实的把现在的东西先学好,发现自己有余力了再规划更多,否则最后真可能是心比天高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事实上,那些竞赛之路走的比较顺利的孩子,基本上都是在天赋和学习习惯上综合起来很强的,刻苦和努力也是他们身上往往都具备的品质。

  所以,在决定走这条路之前,不妨先问问自己,是不是已经准备好了,做好了各种应对困难的准备。当然,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情况,如果能在循序渐进的基础上学一些竞赛的内容,哪怕是被许多人诟病的“超纲内容”,其实对孩子也会非常有好处。正所谓艺不压身,去功利化的学习对孩子来说才是最有意义的,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之前你完全出于兴趣学的那些在旁人看来无用的东西对你起到重大的帮助作用的时候,那种感觉真的会很美好。

  写的稍微有点乱,也没有凑成“几条”,不过也是我的肺腑之言,希望能对大家有点帮助,也欢迎大家留言谈谈自己的看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