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家长应该怎样在饮食上帮助孩子迎战中考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9-28 15:07:27

中考真题

  对于中考备考过程来说,天气炎热,所以解暑怯湿的食物应该贯穿始终。另外,均衡的膳食是所有食谱设计的精髓,而食物的多样化就是均衡膳食的最好体现。每日的食谱中,我们要鱼、肉、蛋、奶、食用菌、蔬菜和水果最好都能搭配出现。

  1早餐以清淡为主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应当吃好,基本原则是清淡、易消化。

  可选择含糖、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较多的食物,比如稀饭、馒头、包子、绿豆粥、牛奶、鸡蛋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适当吃一些蔬菜和水果。

  午餐质量要保证

  考生的午餐质量要有所保证。


  上午人体内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消耗很大,所以午餐就应该吃饱、吃好。比如可以吃些肉类、鸡蛋等含能量较高的食品,好为下午的考试做好充足的准备。

  另外,午餐还应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午餐同样还应该做到有粮、有肉、有菜、有豆,且干稀搭配。

  3晚餐要吃“八分饱”

  一些家长把考生的营养补充全部集中在晚餐,其实这并不科学,因为人体晚上所需能量比较少,而食物中过多的营养元素容易吸收不完而白白浪费。

  晚餐宜吃八分饱,这样可以避免消化道负担加重分流体内血液,以保证大脑有足够的血液供应。需要注意的是,饭后考生要休息一阵再复习。

  有的考生以前有吃夜宵的习惯,随着作息时间的调整,夜宵应逐渐不吃或少吃。

  4保证主食的摄入量

  考生饮食要保证主食的摄入量,有的家长认为主食可有可无,考前希望孩子多吃些鱼类、肉类的食物。其实,这些食物只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质。

  大脑思维主要依靠的是葡萄糖,也只有主食才能转化为葡萄糖。

  5零食不要选坚果类

  有的考生喜欢吃零食,但坚果类食物,如瓜子、花生要少吃,尤其是到了夏天,吃坚果时一定要适量,因为坚果含有的热量非常高,过多饮食容易使人上火。另外,甜食及奶油过多的食物也要少吃。

  对于一看书就想吃些零食的同学,不妨选择吃黄瓜或水果等,可以有效地控制食量。

  6每天宜吃2个水果

  水果蔬菜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及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缓解厌食及便秘的作用。考生应保证每天吃2个水果,约500克左右。

  另外,粗纤维的蔬菜难以消化,要尽量少吃,如果平时没有食用的习惯,考前一定不要突然增加。

  除此之外,菠菜、胡萝卜可增强记忆力,洋葱能改善大脑供血,帮助考生集中精神,这类食物可适当增加一些。

  1、首先能量供给要充足,谷类每日约需400g至500g(8两至1斤);

  2、每日蛋白质应有一半以上为优质蛋白;

  3、每日应有奶类及豆类食品;

  4、每日应有蔬菜、水果,一定要新鲜,洁净;

  5、考试期间主、副食应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避免油炸、烧烤、辛辣食物;

  6、定好饮食制度,饮食要定时定量。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