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考生食谱:大脑需要哪些营养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9-28 13:59:13

中考真题

  学习压力大,身体容易疲劳,如果家长能够在膳食上多下功夫,合理配膳,不仅满足营养上的需求,而且可以减轻孩子压力、缓解疲劳、提高学习效率。

  1乙酰胆碱和卵磷脂

  美、英、加等国最近研究指出,大脑功能、记忆力强弱除靠积极的锻炼和掌握记忆的规律外,与大脑中乙酰胆碱含量密切相关。在考试前约一个半小时进食富含卵磷脂的食物,可使人更添胜算。试验表明,卵磷脂可使人的智力提高25%。胆碱含量丰富的食物有大麦芽、花生、鸡蛋、小牛肝、全麦粉、大米、鳟鱼、薄壳山核桃等。

  2蛋白质

  充分的蛋白质是大脑功能的必需品。许多国际象棋冠军在令人精疲力竭的比赛开始前滠食都以蛋白质为主。蛋白质,尤其是鱼,是重要的健脑食品。但是在正餐时,是先吃鱼还是先吃碳水化合物呢?蛋白质中的两种竞争的氨基酸--硌氨酸色氨酸竞先进入大脑发挥作用。最先进入大脑灰质细胞的起整体影响作用,如在饭后想保持专心警醒,要先吃蛋白质食品,后吃碳水化合物,即先吃鱼,后吃土豆、主食,如饭后想松弛一下或小睡一会儿,那就先吃主食。先吃什么是膳食即时影响脑力的关键。

  如果脑力工作者需整天保持头脑敏锐,就要以高蛋白早餐开始,午餐就应是高蛋白质、低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食物后吃。在海产品、豆类、禽类、肉类中含有大量硌氨酸,这是主要的大脑刺激物质,而在谷类、面包、乳制品、土豆、面条、香蕉、葵花籽等食品中含有丰富的色氨酸,虽然也是人脑所需要的食物,但往往在一定时间内有直接抑制脑力的作用,食后容易引起困倦感。

  3葡萄糖

  大脑每天需要100--150克的糖。但神经系统中含糖量很少,必须靠血液随时供给葡萄糖。当血糖下降时,脑的耗氧量下降,轻者会感到疲倦,不能集中精力学习,重者会昏迷。尤其容易发生在不吃早餐者身上。新鲜水果和蔬菜、谷类、豆类含有丰富的葡萄糖。

  4维生素

  维生素A、B、C对抽象思维和良好的记忆很有帮助。维C被称为脑力泵,是最高水平的脑力活动所必需的物质,可以提高约5个智商指数。缺乏维B1,会导致抑郁状态,缺乏维生素B2,即使是心理稳定的人也会出现忧郁、暴躁及恐惧症状,缺乏维生素B6,会降低血清素,而血清素较少就会导致抑郁症,缺乏维生素B12,表现为情绪失控或长期疲乏,易被误认为是早衰。维E是脑功能卫士,保护神经细胞膜和脑组织免受破坏脑力的自由基的侵袭,延长寿命减缓衰老。含量丰富的食物有坚果油、种籽油、豆油、大麦芽、谷物、坚果、鸡蛋及深色叶类蔬菜。维A也保护大脑神经细胞免受自由基侵害。含量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肝脏、鱼油、胡萝卜、菠菜、散叶甘蓝、甘薯、南瓜、杏、番木瓜等,以及所有的黄色或橙色蔬菜。维生素严重缺乏者可服药补充,但应遵医嘱,不可过量。

  5维矿物质

  一定矿物质也是活跃大脑的必要元素。钠、锌、镁、钾、铁、钙、硒、铜可以防止记忆退化和神经系统的衰老,增强系统对自由基的抵抗力。许多水果、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缺铁会减少注意、延迟理解力和推理能力的发展,损害学习和记忆,使学习成绩下降,缺钠会减少大脑信息接收量,锌能增强记忆力和智力,防止老年痴呆,缺锌可使人昏昏欲睡,萎靡不振,儿童发育停滞,缺钾会厌食、恶心、呕吐、迷睡,钙可以活跃神经介质,提高记忆效率,缺钙会引起神经错乱、失眠、痉挛缺镁,人体卵磷脂的合成会受到抑制,引起疲惫、记忆力减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