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家长必读:中考生头疼抑郁怎么办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9-27 10:41:06

中考真题

  最近几天,初一学生王小明(化名)老觉得头疼,头疼了快一周了也见好。小明妈妈带小明去医院检查,神经内科、疼痛科、中医内科等多个科室检查下来,并没有异常。甚至连血管造影都检查了,以排除是否存在脑部畸形的情况,但是检查指标也是正常的。到底为什么会头疼呢?最后心理精神科医生通过与小明及父母的交流与检测得知,原来小明得了抑郁症。

  案例:初中生一上学就头疼

  据了解,小明的头疼是从一周前的家长会后开始的。由于这次期中考试,小明没考好,妈妈就不断给他施加压力,小明就变得不想去上学,每天早上到了上学的时间的就开始头疼了。但是一不上学待在家里,小明的活力就开始显现出了,头疼就烟消云散了。但是也不能老待在家里不上学,学习成绩下降了,家长又着急了。

  心理精神科徐治博士介绍,在跟小明交流的时候,发现小明总是低着头不言不语的。当问他问题的时候,也一直是小明妈妈在滔滔不绝的解答,小明在角落里用弱弱的眼神看着妈妈说着。而小明的爸爸也只是在听小明妈妈讲述,没有插过话。从这些情景中,可以看出小明生长在一个妈妈占强势地位的家庭,妈妈对小明的要求过严,致使小明的压力过大。又加上考试没考好,妈妈对小明的训斥,这样促使小明整日郁郁寡欢、产生厌学情绪、不明原因头疼。而一头疼就可以不用上学,他可以从中会获取继发性获益,有轻度抑郁的倾向。徐治博士解释说。

  症状:青少年抑郁症的信号

  徐治博士指出,现在很多青少年很关注自己的情绪变化,甚至会意识到自己有抑郁症的倾向,主动要求家长带他看心理医生,反而家长会疏忽孩子的心理变化。当家长发现孩子离群;常谈到强烈的无助感、无望感;有过激或危险的行为;无故旷课,或者原本品学兼优者不爱学习了;饮食或睡眠习惯改变;谈到过死亡;常常哭泣或是变得淡漠麻木,常说没意思,缺乏情感波动;不再重视过去珍爱的玩具、书籍;不明原因的头疼、肚子疼等情况。并持续2周以上,就应到精神科就诊,并预防可能出现的自伤自杀行为。

  探因:家庭教育影响孩子心理

  徐治指出,孩子有抑郁症,父母需要从自身寻找问题根源。夫妻关系、亲子关系,都需要从麻木中找回应有的温度。现实中很多父母都存在问题。一种父母对孩子过于紧张和控制,习惯把自己认为好的东西强加给孩子;另一种父母则显得冷漠、僵化,与孩子没有互动,也不闻不问。这两类父母看似差异很大,但其实问题是一样的。他们都感受不到孩子的需要,不懂得尊重孩子。

  心理医生建议,在孩子接受治疗的同时,父母同样需要接受咨询。接受孩子已经生病了,去理解孩子的行为不是故意捣蛋,而是抑郁症的正常症状。不要因此去指责、打骂孩子。孩子的抑郁多是因为悲伤不能表达,愤怒无从发泄所造成的。他们需要的是能够多点倾听与关怀的父母。青春期的孩子不同于幼儿时期,孩子们在这个阶段更多需要的是自我作为独立个体被尊重,父母不应以爱的名义控制和限制孩子的发展。在家庭教育方面,要懂得因材施教,对于本来性格就很内向的,应采取赏识激励与引导劝说的方式;而对于性格粗放的孩子,则采取相反的方式。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