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家长关注孩子切记“度”的把握

来源:中考网编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9-27 10:05:16

中考真题

  初三的孩子正处在人生的第一个岔路口,他们不仅面对可能左右自己发展的升学压力,而且也面临着影响自己身心发育的青春期困扰,每个孩子都特别希望亲爱的爸爸妈妈在自己最需要的时候给予恰到好处的帮助。

  提醒各位家长,在给予孩子温暖关注的同时,还要掌握关注的“度”。如果这个“度”处理的不合理,反而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压力。因此家长要给予孩子“恰到好处”的关注。

  一、稳定孩子的情绪,做朋友般的聆听者

  人在一生中,心理发育要经历两次叛逆期,第一次出现在2-3岁,孩子主要表现为较为任性、不听话、爱哭爱闹;第二次则出现在12-16岁,也就是所谓的“青春期”,敏感、易怒、任性、独立是这一阶段的最突出表现。而初三年级的孩子正是处于青春期的中期,“叛逆现象”在这个阶段表现的尤为明显。这不是所谓的90后的独特表现,不能盲目的怪这些孩子。在这方面,我深有体会。做学生的我曾经一直是个标准的三好学生,但是在初中阶段也无可避免的出现了叛逆期表现,大约持续了半年左右的时间,家长却对我束手无策……其实这个阶段的出现是非常正常的,家长一定不能认为自己的孩子变坏了哦。

  处于青春期的初三孩子面对着来自多方面的压力:同学间的激烈竞争、升学的巨大压力和家长老师对自己的期望。不管是什么学习成绩的孩子来说,他们都是第一次面临人生的选择,并要付出第一次如此努力的付出。他们都会对自身的学习能力、学习方法、学习成绩和成长发展等产生疑问。他们会思考一些东西,但是却往往不成熟,看待问题较极端,尤其是当自己认为努力了,但又没有看到进步,就往往在行为上表现出非常的烦躁,甚至会将自己亲爱的爸爸妈妈当成发泄的对象。我听过很多家长说,自从孩子上了初三以后,就会明显感到孩子变了,变得异常的情绪化,马上要参加中考了,家长们也因此感到十分困惑和着急。

  初三的孩子正处在人生的第一个岔路口,他们不仅面对可能左右自己发展的升学压力,而且也面临着影响自己身心发育的青春期困扰,每个孩子都特别希望亲爱的爸爸妈妈在自己最需要的时候给予恰到好处的帮助。

  提醒各位家长,在给予孩子温暖关注的同时,还要掌握关注的“度”。如果这个“度”处理的不合理,反而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压力。因此家长要给予孩子“恰到好处”的关注。

  二、帮助孩子定位,做明智的引领者

  定位,主要是指平时孩子的定位和中考学校的选择定位。

  每个孩子的学习水平是不一样的,尤其是到了初三综合复习和中考全面考察的阶段,孩子们的差距会明显的区分出来。此时,孩子们可能就会接受不了这种频繁的考试和排名,他们往往会因为一次的考试不佳,否定了自我,认为中考无望……家长也是这样的,您们往往比孩子要着急,同样是孩子,都在一个学校学习,怎么成绩差别这么大,天天和周围的孩子家长对比。您一定不能对着成绩处于下游的孩子说,“你看,那个谁每次考试都是一百分!你怎么搞的啊,你哪点比他差啊”,孩子听了一定崩溃了,心想,“我怎么能和他比呢!”时间长了,家长和孩子都会出现“目标错位”的情况。我真心的希望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能有一个准确科学的定位,切忌拔苗助长。正如我一贯反对的是所有孩子都学奥数一样,每个孩子的学习能力和特长是不一样的,如果不适合还硬逼的话,那只能是什么也做不好,是得其反。

  三、适当退步,做睿智可爱的监督者

  初三的学生,还是处于一个好玩的年龄,虽然他们的学习生活很累很紧张,但是他们有时候还是会有强烈的玩耍的欲望的。因此,我真心的建议,家长要适当的给孩子进行放松,满足一下孩子的小欲望,实现一个孩子期待已久的小愿望!学习固然重要,但适宜的玩耍以及交友,对他们的学习生活也是不无裨益的。另外,适度的玩耍也是青春期的孩子较为有效的发泄途径。玩是孩子的天性啊!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