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2019年中考现代文阅读题目及答案—斑斓的窗口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9-20 14:18:11

中考真题

  我自小喜欢阅读,在我看来,好书犹如陈年佳酿,杂志则是精美的糕点。

  小时候,虽然缺衣少食,但家里长年总订有几本精心挑选过的杂志。因为有了《少年时代》,我的少年时光变得熠熠生辉。许多美好的回忆,与杂志里斑斓的世界相映叠。

  读中学后,哥哥为家里又增订了《旅行家》《富春江画报》《世界美术》《大众电影》等杂志。《世界美术》略嫌深奥,很对哥哥的口味。每期《旅行家》《富春江画报》看完之后,我便大动刀剪,将封底和中间的彩页和图画剪贴到自制的画册里。几年后,我已积累了厚厚的两本画册,一本世界油画专辑,一本摄影作品专辑。我总是在课余闲暇翻阅,细细研究色彩的搭配,沉浸在作品的意境里。由于几次搬迁,这两本画册都丢失了,但那些采自大兴安岭的隽永画面已深深印刻于我的脑海,每当浮想起这些优美的作品,心灵犹如生长出翅膀,遨游群山,嗅到那自由而清冽的空气,得到片刻的休憩。

  上世纪80年代,许多介绍国外风情的杂志如雨后春笋涌现出来。我的书桌上多出了《海外文摘》《世界博览》《海外星云》《环球银幕》几样杂志。欧洲的建筑、园林、家具、时装、绘画、文学、历史,通过杂志传递过来。那时我在北京读书,对欧洲文明的向往成为我追随的梦想。每逢周日,我会到朝阳门外的糕点铺,花2元钱买一个丹麦起酥牛角火腿面包,略微奢侈一下,然后去位于朝阳门大街的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站上一天,翻阅那些纸张厚重的外国杂志。那些书印刷质量非常之好,散发出浓浓的纸墨香,似乎整个欧洲文明的精粹都浓缩在里面。

  大四那年,我在四川电视台实习,适逢四川图书馆举办外国图书、杂志展,这可乐坏了蓉城的读书人,专程前来观展的人摩肩接踵。不久,外文书店里开辟了外文杂志专柜,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家居杂志强烈震撼了深居内地的成都人。讲究生活艺术向来是欧洲人的文化传统,而这也潜移默化影响了我。我在图书馆里读黑格尔的《美学》、叔本华的《论自由意志》、威廉·冈特的《美的历险》,其动机或许仅仅源自某本杂志里的一组欧洲风情画、一篇散文,或是一则小故事。

  如果说世界是一本厚重的书,杂志就是这个世界斑斓的窗口。

  毕业后,我回到成都工作,生活不再像以前那样丰富有趣。生存的压力,工作的烦恼,人际的纠纷,常常把我折磨得愁眉不展。八小时外的片暇,到街上溜达,我发现了拐角处的邮亭。常常因为《三联生活周刊》里殳俏的一篇美食文章而莫名欢喜上半天,也曾因为《南方人物周刊》里某个人物的精彩人生而激动万分。我成了那个邮亭的常客。这时候,我终于悟出:这世界难以改变,但我却可以改变自己渺小的生活,可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可以买一本《瑞丽家居》杂志,琢磨许久,然后精心打点自己的家;可以参照《四川烹饪》学几样厨艺,双休日在家宴请宾客;可以时常翻阅《万象》《书城》,与心仪的文人交流对话,精心构筑自己的精神家园……

  杂志,引领我过上一种自己喜欢的生活。

  (选自《新民晚报》2009年6月19日)

  阅读理解答案在下一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