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2019年中考现代文阅读题目及答案—一个打工仔的“诚信罚金”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9-18 17:39:33

中考真题

  一年前,为了帮助河南开封的四胞胎,一位名叫罗嵩山的打工仔发出倡议。倡议如下:

  “孔记者:

  看了您写的报道,我心里特别难受。开封的四胞胎太可怜了,我想帮帮他们!本来我想寄200元钱过去,但后来一想,这种一次性的捐款能起多大的作用呢?因此我想给四胞胎长期的帮助,一直到他们长到18岁。但我是个打工仔,手里没多少钱,我计划每年捐400元,连续捐18年。我有一个计划,但是仅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孔记者,如果还有11位朋友与我共同组成一个12人小组,每人每年捐出400元钱,直到四胞胎长到18岁,这样四胞胎在长大的过程中每个人每月就可以得到100元的帮助!”

  当月11日,《河南商报》全文刊登了罗嵩山的倡议书。倡议书反响异常强烈,当天要求加盟的读者就达到23人。来自广州的打工仔小林坚决要求加盟,他说:“罗大哥是好样儿的,是我们打工仔的骄傲!一年400元,对于捐款者个人来说并不算多,但大家的钱合到一起,就不是一个小数目了,就能让四胞胎吃饱饭啊!”19岁的女孩儿小杨尚未工作,父亲下岗,但她向母亲借了400元钱,恳求记者无论如何也要给她“留个名额”……

  最终,爱心联盟的阵容确定为20人,爱心联盟决定,今后每年在四胞胎的生日(4月27日)以前,各位成员自行将捐款汇入爱心帐户。

  罗嵩山住在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单间,除了必需的生活用品外,别无他物。他女友最大的愿望是存钱买一台25英寸的彩电,然而他们的工作一直都不稳定,一点辛苦钱除去房租和生活费,所剩无几,打工两年只存1000元。现在,一下子捐出400元,存款去了将近一半,“彩电梦”又变得遥远了。

  罗嵩山是一家公司的业务员,工资随业绩而变化,有时近千元,有时只有一二百元。2002年底,他与公司一年的合同到期,该是续约的时候了,然而公司拖欠的工资一直不能发放。经多次催要仍无结果之后,他离开了那家公司。他回到老家禹州,东挪西借,凑了几千元钱。不久,他开始做啤酒的促销。起步非常艰难,一个月下来不仅没有赚钱,还赔进几百元。

  慢慢地,生意有了起色,但谁也没有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打乱了一切计划,罗嵩山寝食不安,为生意着急,为生活费发愁。更让他着急的,是离4月27日越来越近了。

  4月27日,汇款期限的最后一天。下午5点多,当一切筹款的可能都化为泡影之后,口袋里只剩下几十元钱的罗嵩山在街头走了很长时间。他一直是个说话算数的人,而现在却要对一笔400元的爱心捐款食言。最后,他决定给《河南商报》孔记者打一个电话,如实说明自己遇到的困难:“孔记者,真对不起,我是爱心联盟的倡议人,但我现在一时没有那么多钱,不能按时汇款。”

  “没关系,一切交给报社处理!”记者说。事实上,早在去年爱心联盟诞生时,报社就对联盟成员说过,在18年的捐款期限内,如果哪位成员因为经济困难而不能汇款,可以暂停或放弃捐助,只需告知报社就行了,由报社处理。

  罗嵩山语气异常坚定地说:“不,我自己的承诺由我自己兑现。等我有了钱,就马上汇过去。我一定会说话算数的。”

  9月24日,罗嵩山终于结算了一笔1500元的货款,“我终于可以兑现我的承诺了!”他激动万分,车子骑得飞快,来到银行营业网点。唉,直到今天才来汇款,比承诺的时间晚了将近5个月,自己没有信守诺言啊!他感到非常愧疚:在生意场上,不守信用、违反约定是要受到经济上的惩罚的;在生活中,不守信用是不是也应受到惩罚?他觉得,自己未能按时汇出400元善款,就像一个人在银行贷了款不能按时偿还一样,是要承担责任的。

  于是,他请银行的工作人员帮忙计算:以400元为单位,如果不能按时还贷,5个月之后该付出多少钱?回答是:利息是8.40元,罚金30元,两项合计38.40元,因此总共应该偿还438.40元。

  下午3时15分,罗嵩山汇出了438.40元。

  罗嵩山的事迹在社会上引发了极大的反响。一个打工仔的38.40元,何以有这么大的力量?相对于400元而言,38.40元不足其十分之一,不过是一个“零头”;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数字。况且,400元这个“基数”本身也不算大。但是,对于打工仔罗嵩山来说,这个“零头”是一种“诚信罚金”。它守护的是一个人“说话算数”的诚信原则,守护的是中华民族“一诺千金”的诚信古训。它已经超越了数字本身。

  阅读理解答案在下一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