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2019年中考现代文阅读题目及答案—再看“孩子出书”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9-18 17:17:26

中考真题

  ①据最近的各方媒体披露,北京一个不足十岁的孩子,竟然“成功”地改编《西游记》,且已交付某大出版社出版;而深圳一个父母均为打工者的儿童,竟把自己由两岁到六岁的“经历”以日记体的形式写就一篇长篇巨著;南京一个儿童即将出版的著作也长达百万字;而中国教育电视台报道的某个女孩就更是了得,她小学还没毕业,就已经出版了一部专门研究玛雅文化的专著……文坛如此童星闪烁,俨然已呈现出“小鬼当家”的格局。

  ②忘了是谁的名言,说是一个人即使是天才,他的第一声啼哭,也不是一首好诗。然而在中国神奇的土地上,却历来不乏此类“出笼”,由此而成就的“神童”更是多如牛毛。诸如四岁就能诗歌,五岁善棋,六七岁能与财主奸商斗智,八九岁可与文人雅士掰腕等等,传说虽然玄乎,但却传得有名有姓,有鼻子有眼。就是这些神乎其神的“神童”,最终大多难逃“泯然众人”的结局。其实许多有成就的伟人,其童年反而显得普普通通,平平常常。从牛顿到爱因斯坦,由华罗庚到陈景润,他们小时候都不是什么“神童”。爱迪生甚至被视为大脑迟钝的低能儿,仅上了三个月的小学就被请出了校门。一个人一辈子有没有作为,有多大的作为,还真与童年的神与不神没有太大的关系。而惟一关系重大的是其后天的努力如何,后天发愤怎样。

  ③我们应当正确看待天分和聪明,既不能抹煞天资聪明的孩子的存在,更应该对其采取科学的态度。试想:

  。当然,“揠苗助长”的愚蠢之举也同样是我们扼杀天才的最常见的手法。一个孩子刚刚显露出一点写作天才,众多出版社出于自身经济利益考虑,大肆炒作。其实谁都清楚,写作是一种厚积薄发的行当,一个七八岁的孩子竟根据自身的经历写小说,一个十来岁的小学生竟然出版远古文化专著,如此学术根底搞出的所谓作品,究竟能有多大的价值?

  ④青少年尤其是懵懂的童年阶段,正是其打基础、长知识的关口。若此时不但不很好地帮助其吸收知识的营养,反而千方百计令其释放体内本就不多的能量,那瓜不熟蒂便落的悲惨结局就在所难免了。

  (选自2005年第2期《思维与智慧》)

  15.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本文的观点。(2分)

  16.请你说说文中画线句子的“瓜不熟蒂便落”是什么意思?(2分)

  17.根据文章内容,在第③段空白处,把“泯然众人”的故事改写成一个论证文章第③段内容的论据(注意上下文连贯)。(3分)

  18.仔细阅读上文和下面两则材料,从中你有什么发现?写出你探究的结论。(3分)

  材料一:生活经验一经反映和深化在作品里,就是文章中的所谓题材了。题材存在于现实世界中,是十分丰富的,但是一个作者因为局限于本身的经历,却只能写一点自己所熟悉的东西。在写作方法上,主张“只写你所深知的”,就是避免肤浅,使文章深刻的办法。譬如吧,一个生长在湖南,足迹不曾出过省界的人,他就描写不出海洋的情状来;而一个过惯海洋生活的渔夫,也无法想像戈壁的游牧民族的生活。这是因为作者对于所写的对象,缺乏实际的知识和体验的缘故。

  材料二:太史公(司马迁)行天下,周览四海名山大川,与燕赵间豪俊交游,故其文(指《史记》)疏荡,颇有奇气。

  15.实实在在地关注孩子们的成长,优化青少年的成长环境,让孩子们更好地吸收知识的营养。(意对即可)(2分)

  16.孩子们没有取得多大的成就就成为普通人。(意对即可)(2分)

  17.方仲永的父亲若能正确对待“五岁能诗”的儿子,为其创造一个好的成长环境,而不是四处炫耀,以名换钱,方仲永或许会成为一个栋梁之才,起码不至于落个“泯然众人”的结局。(语言要简洁,事例应讲到创设良好的环境。)(3分)

  18.要点:①孩子出书现象只是一个特殊现象,不能过分提倡,②应让孩子们更好地吸收知识的营养,培养他们丰富的生活经验和阅历。(答出一条给1分,答出两条给3分)

 

相关推荐:2019年中考现代文阅读题目及答案汇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