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高中各年级学生适应新学期全攻略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9-11 10:58:12

中考真题

  高中篇

  高一年级:学会做好时间管理

  正式升读高中,课程会猛然加深加多。时间管理的目的就是提升学习效率,省下来的时间可以用在自己的弱科或者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或者做运动锻炼身体。但是好多人不懂高中的时间分配,或者到了高三才学会正确的时间管理方法,只能追悔莫及。

  学习方法是另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以英语为例,高中英语跟初中英语对比起来,最大的区别是,初中的考察是以词汇和语法为主。而高中的考察明显弱化了语法,而加强了对阅读和写作的考察。高一可以采取“先理解,后归纳,抓核心,辨差异,找规律,编口诀,举一反三,巧滚雪球”的步骤来学习整理所学的知识点,将新旧知识融会贯通结合使用。

  高二年级:提高解题速度

  普通学生与学霸的差距并没有天与地般夸张,只不过考试的时候“你不会的别人会,你会的别人做得比你快,最后分数比你高”。

  高二学生要以提高解题速度为综合考虑:如果是理科生,学生需要进行“逻辑思考”,多思考,弄懂每一个公式,练就敏捷的思维。在大考前,熟悉例题、回顾错题、多做练习题还是有必要的。

  如果是文科生,需要提高的是“记忆力”,学生可以提高注意力、加强学科兴趣、理解记忆、多读助记、及时复习、回忆学习、视听结合、寻求适合自己的辅助记忆手段(如图、谐音等)、科学用脑、保证营养。

  学科方面,高二乃至高中英语的特点是教材跨度大、内容多、时间紧,词汇量猛增,语法也较复杂,不能仅靠听懂老师讲解的语言规则和难点,必须要靠大量的、反复的听、说、读、写练习,通过亲身实践,逐步学会并巩固知识点。

  高二学生学好英语,过好“五关”很重要,即听力关、单词关、语法关、阅读关、写作关。以“单词关”为例,高考词汇要求3500个左右,这其中有2100个都将在高二学习。词汇的学习不能仅仅停留在弄懂意思,而要深入了解其用法和含义。背单词不能死记硬背,可以采用联想、对比、归类、尤其是拼写规则来记忆。

  高三年级:专项突破

  高三开学将迎来最后全面复习的机会。对于“欠债”较多的同学,一定要抓住系统复习的机会,以课本目录或者学科思维导图为索引,全面、系统地梳理自己的知识脉络,弥补自己的弱势板块;并利用在校的测试及时检验自己复习情况。

  另一方面,心态的调整显得尤为重要,高考是一场拉锯战,进入高三要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不要因为一次两次测试的成绩好坏就盲目自大或者过分消极,也不要因为身边同学的进步情况影响自己的复习态度,只有确定了明确的目标并且持之以恒的坚持,才有实现高三逆袭的可能。

  高三要制定适合自己的备考节奏。很多学校暑假就开始了第一轮复习,开始了漫长的拉锯战。这是一个全面梳理三年知识点、建立知识体系的阶段,一定要有自己的备考节奏。盲目跟着学校的步骤走,有时并不适合自己。有些老师讲病句可以讲三个星期,但学生就没有必要花三个星期都在做病句了。

  最好了解老师的备考安排,再根据学校的节奏拟定适合自己的备考节奏。基本原则是:根据高考该考点的分值比例,结合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和目标分数去制定备考的时间和方式。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