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福建中考改革:此次中招改革是“增负”而非“减负”?

来源:福建教育微言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9-10 13:29:51

中考真题

  近日,《福建省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

  这场涉及千家万户的改革,引发了社会热议,也产生了一些疑虑:13门考试科目会不会造成变相“增负”?综合素质评价如何具体运用?“自主招生”“跨区市招生”怎么改?省jiaoyu厅基教处负责人对此做了解读。

  国家课程全面考两考合一减负担

  此次改革意见提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音乐、美术以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的信息技术等13门科目均列入考试范围,中考总分调整到800分。对此,有家长提出如何“减负增效”?

  大家可能关心考试科目数量增加,但增加的是什么?

  13门科目全科开考,是按照jiaoyu部明确提出的要求,将国家《义务jiaoyu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规定的13门科目列入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实行全科开考,促进学校开好每门课程,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避免过早过度偏科,确保达到初中jiaoyu的基本质量要求。

  在过去,各设区市中考科目已包含语文、体育等10门科目,此次增加了音乐等3门学科和物理、化学、生物3门学科的实验操作测试,属于技能测试,不是纸笔考试。而且在音乐等3科测试上,允许结合学生平时学习表现进行综合评价、确定成绩。这也是为了确保素质jiaoyu常态化实施。

  物理、化学、生物3门学科的实验操作,大部分设区市已探索组织推进,目的是促进各地和学校开足实验教学,为学生深入开展探究实践、探索科学世界提供良好的课程服务,帮助学生提高学科核心素养,更好适应今后高中阶段学习需要。

  对于“考试负担过重”的忧虑,我们在技术层面做了处理:考试次数上,坚持学生毕业、升学“两考合一”制度,减少重复考试。考试命题上,强调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内容,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做到题量适度、难易适当。成绩呈现上,提出可以采用分数、等级等形式呈现,克服分分计较。

  在录取计分科目构成上,根据jiaoyu部要求,参照有关省份做法,结合我省实际,确定语文、数学、外语各150分,体育与健康满分4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科满分310分,各科均以卷面分数科学合理折算后计入中招录取总分,具体折算方案由各设区市确定。

  综评向“刚性要求”渐成为录取依据

  2021年起,全省初中毕业生全面实施新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方案,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考生家长对于综合素质评价如何具体运用也非常关心。

  对此,省jiaoyu厅基教处负责人表示,此次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改革,重在从五个维度(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评价学生成长,注重考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和突出表现,要求对每个学生在初中阶段的发展历程进行写实记录。

  同时,从“柔性鼓励”转向“刚性要求”:一方面,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后加分时代”学生发展评价的重要工具,规定2020年起中招录取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科技创新等特长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目的是把综合素质评价打造得“更加丰富”。

  另一方面,将综合素质评价应用作为“招生录取改革”的先行试点,规定2019年起,普通高中自主招生,须全面使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

  2021年中招录取中要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重要参考,而且鼓励有条件的设区市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中招录取的依据之一,探索基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和内容,以量化积分或等级奖励分数方式计入中招录取总分,目的是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应用得“更加有效”。

  招生计划管两头抓小规模大班额

  省jiaoyu厅基教处负责人表示,为了适应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此次除了强调招生计划统一纳入设区市管理外,还重点抓好两头:一头抓小规模学校。允许设区市根据实际情况合理整合已连续三年无实际招生或连续三年每年实际招生不足100人的高中学校,由其他具备办学条件学校适当扩招,不会影响当地普通高中招生总规模。

  当然,对于仍具备办学条件、效益较好的乡镇高中,我们仍支持鼓励持续推进达标晋级。一头抓大班额。普通高中同一校区高中部招生计划均不得超过1000人、班生额不超过50人。我省普高2017年校均班生额约47人,控制班生额主要有两个考虑,一是适应未来高中课程改革需要,根据上海、浙江试点经验,选课走班实施后,如果要确保教学班班生额不突破、提高教学成效,教学班数量约为现有行政班的1.5倍。

  控制班生额是避免学校规模过于庞大后面临教学设施设备供给不足问题,引导学校回归教学本职业务,做精做优,服务学生更好发展。同时,推进高中布局优化,目前各地高中办学水平已有较为明显的梯度,班生额控制后,上一档学校规模得到控制也就意味着下一档学校能够招收到相对较好学生,这对于优化布局、提高区域教学质量底部,避免非重点高中空心化具有重要意义。

  堵“掐尖”“体外招生”自招限额控跨区

  针对近年来在中招过程中存在的“掐尖”“跨设区市招生”“体外招生”等现象,此次改革进行了制度重建,堵塞漏洞。

  “自主招生从考试时间到范围都进行了规范。”省jiaoyu厅基教处负责人说,首先,各设区市每年自主招生比例须控制在本地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总数的5%左右。单所学校的自主招生人数最多不超过100人,一般安排在中考后进行。其次,严禁单纯以学业成绩作为唯一录取依据,避免借自主招生掐尖和抢夺生源。

  每年设区市jiaoyu局须适时向社会公布具备招生资质的高中阶段学校名单,并发布招生计划;确需追加招生计划的,须经设区市jiaoyu局批准,且增加幅度不得超过5%。严格控制跨市、县招生的学校数量和招生计划数,严格控制跨市域、跨县域招生校数和招生规模。

  各设区市建立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信息化管理平台,所有普通高中均不得招收各设区市划定的普高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以下的学生,未经设区市中招管理部门确定招收的学生一律不予审核通过。为了进一步促进义务jiaoyu均衡,缩小校际差距,我们还要求继续落实好按不低于50%的比例将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初中校的政策,确保农村初中和无选择生源的城区初中至少有一定比例录取优质高中。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