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邯郸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3)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9-04 18:10:13

中考真题


  (二)完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1.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和重点。综合素质评价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制度,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综合素质评价要记录学生各方面发展的状况,主要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五个维度的实际情况,在细化和完善相关评价内容的基础上,要能反映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科核心素养和个性特长,注重考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和突出表现,充分体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特点。

  我市出台《邯郸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后,各初中学校要根据《方案》的要求,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细则》,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向社会公布,并严格按细则组织实施。

  2.综合素质评价的方式和程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要坚持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以日常评价为基础,进行日常评价、学期评价和毕业评价,客观公正地评价每一位学生。

  要建立规范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加强公示和审核,建立诚信体系,做到程序严谨、方便实用、客观公正。

  3.综合素质评价的呈现方式和结果使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学期评价和毕业评价的结果,均采用A、B、C、D等级形式呈现,分别代表“优”、“良”、“合格”、“尚待改进”,评价等级比例按学校实行总量控制,各学校比例相当。对“思想品德”维度的评价可不用比例调控,“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等三个维度,一般情况下,获得每个评价维度A等级的人数控制在班级学生总数的20%-25%,获得B等级的控制在45%-50%,其余35%-25%为C和D两个等级。每个等级在高中招生录取中分别转换为4分、3分、2分、1分。“社会实践”维度按三个学年参加社会实践和创新活动的次数记录,每次记1分,最高记14分。毕业评价中对学生某一综合素质评价维度的表现,尤其是对“思想品德”维度评定为D时应极其慎重。

  在结果的使用上,2A2B1C及以上等级的学生可报考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2B3C及以上等级的学生可报考一般普通高中学校,评价结果纳入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的计分,并作为自主招生的主要依据,对有条件的普通高中学校可以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制定具体的使用办法。

  (三)启动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综合改革

  1.完善招生计划编制,统筹普职协调发展。按照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要求,根据市区内学校布局、适宜的学校规模和规定内的班额,以及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原则,核定招生计划,并严格执行。严格控制提前招生,规范招生秩序。

  2.改革录取计分科目构成。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主要依据。用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时,录取计分科目的设置应坚持统一性与全面性相结合,考生总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4个必考科目成绩和其他若干个科目成绩组成,即实行“4+X”高中招生录取计分科目形式。为防止群体性偏科和加重学生负担,由我市根据“夯实基础、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稳妥推进”的原则,参照教育部《关于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1999〕5号)中有关“在国家规定的毕业年级文化学科范围内确定升学考试科目”的要求,方案将4(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6(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3(实验操作、信息技术、综合素质评价)等科目,全部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计分科目。

  语文、数学、外语三科分别满分120分,综合素质评价满分30分(其中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等四个维度分四个等级,最高折合为16分,社会实践活动计14分,每参加一次活动记1分),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含民族团结教育)、历史、生物、地理各卷面满分100分,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时物理折合70分、化学折合50分、道德与法治折合50分、历史折合50分、地理折合30分、生物折合30分;体育与健康满分100分(其中现场测试30分、过程性评价70分),折合50分(其中现场测试30分、过程性评价折合20分);理化生实验操作满分30分,信息技术满分10分,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计分总分为760分。

  3.规范自主招生办法,突出普通高中办学特色。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艺术素养、体能素养的优秀学生,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

  自主招生(文化类考查)必须安排在每年公布统一初中毕业生升学文化课考试成绩以后进行。普通高中学校要按自主招生的原则、程序和录取标准,结合本校实际制定自主招生工作方案(含学校特色创建目标任务、基础能力、主要措施、招生办法等),并经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后执行,报经省教育厅备案后向社会公布。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计划与招生比例可结合招生实际制定,具体招生原则、政策、工作方案按照现行工作管理体制,参照现行招生办法执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