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政治知识点 > 时政热点 > 正文

2018年8月:对校园“整容热”要有冷思考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9-02 20:34:14

中考真题

  2018年8月:对校园“整容热”要有冷思考
 
  时事评论背景
 
  据面向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少量应届毕业生所做的问卷调查显示,911位受访者中,6.81%接受过整容手术,而没有做过整容手术的受访者中,30.74%表示有整容意向。不仅是年轻人,不少70后父母也在为孩子的“求美”行为提供精神和物质支持,还有人把整容当作给孩子的“开学礼物”。(《中国青年报》8月27日)
 
  时事评论观点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公众对微整形的接受度不断提高,很多父母主动给学生作后盾,校园“求美”掀起热潮。那么,对校园“整容热”该怎么看?
 
  我们似乎已经进入“看脸时代”,所谓“长相好看的人才有青春,长相不好看的人只有大学”,“帅哥才能老成大叔,丑男只能老成师傅”,流行段子的背后折射出一种社会风气。现在还流行一个新名词新指标——“颜值”,用来衡量美貌度。普通人在求职、晋升、恋爱的过程中都面临着“看脸”压力。因此,选择整容的人越来越多。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物质日渐丰富之余,民众也有了更高的精神追求。通过一些先进医学技术,或去掉外貌的一些瑕疵,或提升自己的颜值,使自己变得更加美丽和自信,本身无可厚非。而以此悦己悦人,获得社会的普遍认同和宽容,也折射了个体自主意识的觉醒及社会文明的进步。
 
  然而,“看脸时代”也是快速、浮躁社会的缩影。社会节奏急促,人们来去匆匆,无暇深交,一张美丽的面庞便是一张亮眼的名片,或可留下惊艳的关注和关照,而当美丽成为人们受教育、求职、爱情、婚姻的至关重要的砝码时,从“长相好看的人才有青春”到“整容改变命运”,以貌取人的“关卡”重重,一些人“畸形”的美丽观催热了整容市场,社会评价标准体系也发生重大偏移而失衡。
 
  实际上,整容是门医疗科学。在一些发达国家,一些临床整形门诊的第一关是和心理医生接触,以判断需要调整的是容貌还是心理,但在国内,鲜少这道程序,很多人似乎闻所未闻。就拿学生整容来说,很多父母支持子女整容,却没有弄清楚究竟是容貌有暇还是由于对自我不认可而产生的心理问题。此外,整容一定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按照医学科学规律进行。生病期间、有重大病史或正在成长发育的未成年人等不能接受整容手术;一定要选择有资质、医疗设备技术过硬的正规医院;不要贪图便宜而造成不必要的伤害。这都是学生整容前必须知道的知识储备。
 
  学生尚处于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尤为关键。一味追求“明星脸”,可能失去个性特点与自我认知,陷入疯狂整容的泥潭,给稚嫩的身心造成永久伤害,得不偿失。而无论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古语,还是“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靠才华”的现代流行语,无不说明,美丽的外表固然重要,但内在的素质、学养、才华、能力才是永不凋败的花朵,历久弥香。
 
  针对校园“求美”热,一方面社会各界要积极开展健康美、自然美的宣传引导,消除就业、教育、恋爱等多环节的以貌取人的歧视壁垒,营造公平竞争、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修正变异走样的美丽观念;另一方面,民众也要端正审美观、价值观、人生观,努力提高自我的才干和学识,力求健康与美丽并存,外在美与内在美和谐统一,这当是校园“求美”热下不可或缺的冷思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