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2018年江苏扬州中考满分作文:我心雀跃(2)

来源:本站原创 2018-08-31 23:25:33

中考真题

我心雀跃

  云淡天高。绵软的云朵,团团簇簇,悠然地笼着天际,柔软得似是能用手撕扯,却不忍,让它悠适挂在空中,也好。天空似是被洗涤过,清新的,不染世俗的,是油画笔下新刷出的碧色,匀称,不过分浅淡,亦不过于深邃。

  古巷斑驳,青砖黛瓦。墙壁两侧,是岁月留下的痕迹──墨绿的苔藓,幽幽地掩住古墙。我用手轻抚这段沧桑,想将它的褶皱抹平。啊,魂牵梦萦的古镇出现了!心尖儿雀跃起来,又生怕惊乱墨青的苔藓,雀跃的心立刻平静下来,便不在触碰那古墙了。让它保留最初的样子,给别人也留个雀跃的机会。

  倏地,鼻息间飘来阵阵馨香,青嫩的,淡淡地艾蒿味儿,煞是好闻。清甜的朝你袭来,味蕾被勾地蠢蠢欲动。不浓,却缠着你的性子。我受不了诱惑,按捺住内心的雀跃,循香而去。

  艾蒿的清芬,源于巷子尾处的一户人家,若不是那艾蒿味儿引我,这样僻静幽远的处所,我定是寻不着的。院门古朴,我小心翼翼,生怕无意损坏院落的幽静和典雅。

  抬眸,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双麻利干练的手,来回拉扯着手中的糯米团,那墨绿的艾蒿,便在这来回的揉捏中,浅浅氤氲开来,渐而转变为翠色,青绿,最后是碧色。像天空那样,纯粹的,没有丝毫杂念的。手法娴熟又温润,末了,将米团中部捏至凹陷,就像方才,我的手恋恋不舍地离开古墙那样,努力地,按捺住心中的雀跃,耐心等待那成形的一霎。那双大手,抚平因来回拉扯而形成的褶皱,浅尝辄止般,舀起小勺芝麻,倒入凹陷处,灵巧地用手一抹,封住了小口,看不出丝毫撕扯的痕迹。

  手却停住了。我疑惑,这才想罢,自己是“私闯民宅”了呢,脸上泛起阵阵红晕,歉意地抬眸,撞见满脸慈祥气息的阿婆,心便安了下来。“吃青团吗?”吴侬软语直酥到我的心尖儿,“刚做的呢,你尝尝!”盛情难却,我莞尔致谢,心中一阵雀跃,却仍是禁不住诱惑,徒手拿起一只青团,精巧,如艺术品般,竟舍不得咬下一口,手中捧着的,是欢喜,是雀跃,绝非一只小小的青团了。无奈艾蒿的青嫩香味,勾地馋虫乱窜,咬下第一口,艾蒿的清芬与糯米的绵软,夹杂交织在一起,给味蕾以享受与雀跃,回味无穷。

  “如今这青团不多了,我就是好这口啊,人老了,牙口咬不动了。”语气里,一般欢喜,一半遗憾。

  我心雀跃,不仅仅是青团带来的味蕾的雀跃,而是阿婆慷慨的给与,更是阿婆愿意将这一份传统坚守下去的精神。我亦愿将这一份雀跃,化作艾蒿的清芬,永久地守护着并传承下去。

  走出院子,天高云淡。绵软的云朵,似在诉说着什么,天空依然澄澈,只是,多了一份雀跃,一份传承!

  我心雀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