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2018年湖北荆州中考满分作文:攀爬的姿态(2)

来源:本站原创 2018-08-31 22:54:52

中考真题

攀爬的姿态

  植物以各种姿态出现在这个世界上,“中通外直,不蔓不枝”这是莲的姿态;“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这是菊花的姿态;“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这是梅花的姿态。

  葡萄是甚少人去赞美的,可它却有着不同于其它的植物,我家也种了一棵。

  种子播下去,没几天就探出了脑袋,绿里又透黄,有些病态。又几个月的精心照料之下,葡萄伸出它的藤蔓,绕着我们为它准备好的架子往上攀爬着,仿佛在跟自己竞赛,要长得更高些。我的手想与他亲近些,但他身上一些刺手的刺便让我打消了这个念头;他的藤蔓已经变成墨绿色,而且长出一些刺来,如同手执刀剑的护卫,守护者“国王”葡萄藤。

  在与葡萄朝夕相处的日子中,对它有了更深的认识,体会出它的性格。别看它长得畸形,生得丑陋,但它长得平易近人,只求一缕阳光,一点雨水,就能生活得很好,展示出生命的不朽活力。在夏季,虽遭雷雨的袭击,但它并不娇嫩,即便撕裂衣襟,也不凋零,更显得新鲜翠绿,在阳光下,绿油油闪光,显示绿是生命的原色。

  冬季来临,万物萧条,但葡萄架虽没有了绿叶,但大枝小枝,有筋有骨,交错盘绕,其形其势,犹如龙争龙腾,无畏无惧。待到雪压枝头时,它是一首诗,是一幅画,是一种风绿色景……

  经过冰天雪地的磨难,来春,它又冒出了新绿,长得比往年更茂盛,更粗壮了。

  生长如长河,永不停息,又过了几个月,葡萄已经长出来了,小小的,青青的,但早熟的已经长出些许紫红。他们恍如精灵,拥有无比的法力,又如同鬼魅,围绕着藤蔓。巴掌大的叶子密布着蜘蛛网似的叶脉,血管一般的叶脉四散开来。

  果实已经成熟了,那一颗颗紫色果实里面的水分仿佛要滴出来似的。紫色的外衣包裹着一个白雪雪,滑溜溜的小胖子;淡淡的青丝仿佛他的血管似的四散开来。

  赞美葡萄的人确实很少,但像葡萄的人可不少。

  詹天佑、杜甫、蔺相如,一个个光辉的名字,哪个不是流芳百世?詹天佑,无私奉献;如葡萄,奉献自己;如葡萄,他牺牲自己的新鲜,酿造了一瓶又一瓶稀世珍馐。詹天佑则牺牲了自己的青春,健康乃至家人,造就了当时世界都难以完成的事情——建出了京张铁路。

  再说蔺相如,他的大度是众所周知的——那个与廉颇成为好友冰释前嫌的“负荆请罪”就是最好的佐证——那是多么大度,有如葡萄紫外衣下那白白胖胖的身子一般;正所谓“宰相肚里能撑船”。

  古人云莲为“君子者也”;牡丹为“富贵者也”;菊为“隐逸者也”。今我云:“葡萄,植之超脱者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