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政治知识点 > 时政热点 > 正文

2018年8月:“万元校服”:贵族学校未必培养出贵族精神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8-29 20:03:23

中考真题

  2018年8月:“万元校服”:贵族学校未必培养出贵族精神
 
  时事评论背景
 
  近日,杭州一位家长在论坛吐槽起了孩子学校的校服收费,并贴上了一张学校发来的短信截图。短信中,学校请家长将校服定制费1万元汇到学校指定账户,若未能如期缴费,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名额。这所“万元定制校服”的人大附中杭州学校位于未来科技城,将于今年9月开学,是一所15年制学校,涵盖了幼儿园至高中的所有课程。(8月23日《都市快报》)
 
  时事评论观点
 
  有家长透露,这所学校的基础学费一年达到12万元左右。如此说来,这就是传说中的“贵族学校”了。有人讲,你不是富人,不要去想象富人的生活。从一般常识分析,能够承受一年10多万学费的家长,对于“万元校服”应该不会过于敏感。当然,也不排除在“望子成龙”心理驱使下,有些家长“打肿脸充胖子”,倾其所有给孩子上了“贵族学校”,而“万元校服”有了成为压垮骆驼最后一根稻草的意思。
 
  家长们能不能承受,愿不愿意承受,是一个关注点。《浙江省民办教育收费管理办法》第8条规定:“民办学校为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期间提供服务和代办服务而代收代管的费用,应遵循‘学生自愿,据实收取,及时结算,定期公布’的原则收取。”既然有家长在论坛吐槽,那就说明起码不是百分之百“自愿”。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贵族这个词热了起来,贵族学校也搭上了便车。可贵族并不是有钱就行的,还得有贵族精神。有一句话,“如果世界上仅剩两碗水,一碗用来喝,一碗用来洗干净你的脸和内衣。”这就是所谓的贵族精神,折射的是高贵的品质。贵族学校也是学校,判断一所贵族学校的价值主要还得看其培养学生成人成才的水平。即便以培养未来贵族为目标,也主要应该落脚在高贵品质上,而不是通过各种收费给学生制造一个“贵”的印象。
 
  从这个意义上讲,贵族学校不仅是学费贵,还得有着符合科学、让人信服的教育观。“万元校服”的最大问题,就是让人看到了一种不正常的教育观。校服都要搞得这么复杂,要搞成春夏秋冬及运动装共40件之多,要花这么多钱,这是摆明了要把学生与社会,与其他学校隔离开来。有人可能说,只要家长有钱,就不是问题。是的,社会发展到今天,在有能力前提下给孩子提供相对好一点条件,并无不可,可这个条件也只是相对好一点。而且,可以不让孩子吃苦,却不能让孩子失去吃苦精神。“万元校服”折射的教育观,只看到了“富”而不是“贵”。而且,学校挖空心思收费的做法,也不利于培养孩子干净的灵魂。
 
  有什么样的教育观就会有什么样的未来。必须提醒的是,无论自身具备什么样的条件,都不要让孩子过度脱离社会,都要让孩子有点吃苦精神。这所学校即便有着“贵族”噱头,也未必就能真正培养出贵族精神。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