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三年级 > 进入高一 > 正文

高一新生入学准备,新生与家长必读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8-21 14:23:34

中考真题

  高一新生马上就要入学了,快开始紧张而又有序的高中生涯。在进入高中后,无论学习生活还是心理上,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面临即将到来的高中生活,我们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呢?

  高一新生学生必知篇

  1

  心理上的准备

  尽快适应新环境

  高中阶段不仅所学知识深度、难度加大,而且新的学校、新的老师、新的同学会使人际环境较以前更复杂。尚未成年的孩子们面对新的环境往往目不暇接,难免产生种种心理困惑和矛盾冲突。因此高一新生要作好充分思想准备,以自信、宽容的心态,尽快融入集体,适应新同学、适应新校园环境、适应与初中迥异的纪律制度。

  作好吃苦准备

  升入高一,高中生要面对更概括、更抽象、更难于理解的课程学习,面对更激烈、更紧张的竞争环境,面对更长的在校时间和更远的往返路程,都要求新高一的同学要树立起一种学习意识、高考意识,做好承受压力、经受挫折、忍耐寂寞的心理准备。

  正确对待“失落”

  升入高中尤其是重点高中的学生,一般在初中都是班里的佼佼者,都有其“辉煌”的历史。进入新集体才发现,新集体里全是“精英”,过去的优势可能不复存在,可能原先还是班级干部变成普通学生,这会使一些学生产生“失落”心理。

  其实任何人都不会一帆风顺。学习很顺利时,情绪高涨,热情饱满,大有舍我其谁的状态,而学习遇到挫折时,意志消沉,情绪低落。要清醒的分析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采取相应的措施应对。

  2

  学习上的准备

  学会自主学习

  较之初中阶段,高中阶段学习难度、强度、容量加大,学习负担及压力明显加重,不能再依赖初中时期老师“填鸭式”的授课,“看管式”的自习,“命令式”的作业,要逐步培养自己主动获取知识、巩固知识的能力,制定学习计划,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

  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初中学习方式以模仿和记忆为主,而高中则是以理解和应用为主,要求高中生生要有更强的分析、概括、综合、实践的能力,将基本概念、原理消化吸收,变成自己的东西。高一新生,应根据自己的条件,以及高中阶段学科知识交叉多、综合性强,以及考查的知识和思维触点广的特点,找寻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

  初中和高中在文科上的区别

  “死”与“活”的区别

  指的是基础与思维的区别,初中阶段,是思维与基础并重;高中则更强调于思维,所以在语文学科上的表现就是知识面要更广、更“活”。

  概念化与操作性的区别

  在初中阶段,更多地强调的都是概念化、要求性的内容,比如要求学生多阅读、多积累、多观察等,但具体如何操作,事实上说明比较少;而到了高中,更多的是要考虑这些“概念”的具体操作方法、更侧重于学生的独立思考。

  初中和高中在理科上的区别

  知识量剧增

  在初中,内容少,题型简单,课时较充足。而到高中,由于知识点增多,灵活性加大和新工时制实行,使课时减少,课容量增大,进度加快,对重难点内容没有更多的时间强调,对各类型题也不可能讲全讲细和巩固强化。

  语言变化大

  以数学为例,初中的数学主要仍是以形象、通俗的语言方式进行表达,而高一数学一下子就触及抽象的集合符号语言、逻辑运算语言、函数语言、图形语言等,使高一年级学生感觉思维梯度太大,离生活较远。

  思维方法迥然不同

  初中阶段,由于老师将各种题型建立了统一的思维模式,如:解分式方程分几步;因式分解先看什么、再看什么,等等。确定了常见的思维套路,因此,初中阶段在数学学习中习惯于这种机械的、便于操作的定式。而高中数学语言的抽象化对思维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使很多高一新生感到不适应,故而导致成绩下降。

  “四先四后两小结”的学习方法

  “四先”是指:①先预习后听课;②先复习后作业;③先分析后解题;④先理解后记忆;

  “两小结”是指:每周利用双休日对一周所学内容进行清理、每学完一个单元作一次书面整理小结,做到堂堂清、课课清、段段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