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甘肃中考改革:减轻学生备考负担 注重综合素质培养(2)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王巧灵 王婧 2018-08-09 09:39:41

中考真题


  考试时间

  “学完即考”分散备考压力

  学业水平考试将采取“学完即考”方式,避免在毕业时集中安排考试,分散学生备考的压力。原则上,生物、地理、信息技术的考试安排在八年级下学期结束时进行;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学科的考试在九年级下学期结束时约在6月中旬进行;体育与健康、艺术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5月底前进行。

  《意见》要求,初中学校要根据课程教学要求,统筹均衡安排每学年的授课科目,合理指导学生选择参加考试科目及数量。

  照顾政策

  大幅减少、严控考试加分项目

  《意见》明确提出,大幅减少、严控考试加分项目,全面取消各级优秀称号、科技创新、电脑制作、各种学科竞赛、体育特长、艺术特长等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为了鼓励学生发展兴趣特长,这次改革在提出取消体育、艺术等竞赛类加分项目的同时,积极鼓励发展学生兴趣特长。

  一是将体育、艺术和科技类等相关特长和表现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在招生录取时作为参考。二是进一步完善高中自主招生政策,给予有条件的高中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

  自主招生

  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5%以内

  为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实施意见》提出可给予普通高中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其中公办高中自主招生比例应控制在本校年度招生计划的5%以内。

  《实施意见》中的“自主招生实施办法”还严格规定,拟开展自主招生的普通高中,需向学校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提出自主招生申请,经批复同意后由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向省教育厅报备审批,通过后方能进行自主招生,并由学校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实行动态管理。

  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自主招生实施办法”要求各地要加强对学校自主招生各环节的监管,学校要严格规范自主招生办法和程序,将自主招生的各个环节和录取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自主招生的公信力,维护良好的招生秩序和环境。

  对口分配

  对口分配政策比例不得低于计划的50%

  继续实行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政策,其比例不低于招生计划的50%,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缓解择校热,促进社会公平。

  实施时间

  从2018年起全省分地区逐步启动

  《意见》要求,中考改革2018年在兰州(含兰州新区)、嘉峪关两市秋季入学七年级启动,2019年张掖、金昌、白银、天水、平凉五市秋季入学七年级实施,2020年酒泉、武威、定西、庆阳、陇南、甘南、临夏七市(州)秋季入学七年级进入改革实验。

  考试命题

  所有科目由各市州统一命题

  所有科目的学业水平考试均由各市(州)统一组织实施,统一组织命题。为进一步提高各地命题能力和考试评价工作的现代化水平,切实发挥考试的正面导向作用,《实施意见》明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要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确定考试内容,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增强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对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

  综合素质

  综合素质评价贯穿初中3年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主要是由初中学校组织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贯穿初中3年,由写实记录、整理遴选、公示审核、形成档案4个操作环节组成,强调写实记录和实证材料。

  要求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己及时做好写实记录、遴选典型事实材料;学校要对学生的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进行公示、审核,确保评价过程公开透明;同时要求将有关材料在公示审核确认后汇总,形成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全过程立体呈现学生综合发展状况。4个程序前后连贯,环节清晰,具有规范、严谨、递进的特点,操作性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