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政治知识点 > 时政热点 > 正文

2018年7月:13万条个税意见,值得认真对待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8-01 21:58:18

中考真题

  2018年7月:13万条个税意见,值得认真对待
 
  时事评论背景
 
  7月28日,公众瞩目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结束。中国人大网显示,草案征集意见超过13万条,关注度远高于同期征求意见的其他三部法律草案。
 
  时事评论观点
 
  这部法律与个人休戚相关,引起公众高度关注,并不意外。人们提出建议的热情如此之高,参与程度如此踊跃,却是少见。从这也可看出,对于这部草案,许多人都感到有话要讲,而且不吐不快。这13万条意见,某种意义上代表了广大民众的意见,值得认真对待,细心梳理。
 
  虽然目前意见汇总整理还没有公布,但从这段时间来各方的讨论,仍可以看出这部草案的“痛点”何在。例如中新网总结了人们关注草案的五大焦点,包括:起征点5000元是否偏低?起征点能否可各地不同?专项附加扣除会不会变相征收“单身税”?赡养老人费、幼儿哺育费可否扣除?是否可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
 
  这些问题确实是草案存在争议或不够明晰的地方。先说起征点(免征额)的问题。草案将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减轻了纳税人部分负担,但总体来讲却低于社会预期。无论从这些年来的通胀率,还是收入结构的变化,现行方案确实难以让更广泛人群有减税的获得感。
 
  况且,对于以稿费为重要收入来源的部分人群,稿酬个税征收办法已经多年未改,如今干脆几种收入合并征税,这可能造成起征点不升反降,这部分人或许要比以往缴纳更多个税。此外,国内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个人收入水平以及消费支出也有很大不同。5000元在小城镇日子或可以过得很滋润,但在一线城市就不经花了。而现在的个税起征点是一刀切的,这也形成了事实上的不均衡。个税起征点是草案最重要的环节,所以更要经过广泛征求意见与充分讨论。
 
  还有教育费用专项扣除这块,目前尚无更多细节透露。如果是每户家庭年底拿发票上税务机关冲抵,可能耗费大量时间成本和行政资源。而不同地区、不同家庭的教育支出也不一致,有的家庭一年花在小孩身上的教育费用十几万,有的家庭则要少很多,课外培训费用能否扣除,也是大家关注的热点。另外,按理赡养老人和哺育幼儿的费用也应有一定扣除,尤其是在当前鼓励二孩生育的背景下,更有这种必要性。比较合理的办法是,针对专项费用核定一个固定扣除额度,少不还多不补,以保证基本公平。
 
  而要对教育等家庭开支进行专项扣除,就难免涉及征税方式的改变,比如实行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这其实也是个税制度改革的一个大方向,只是涉及层面较为复杂,那么该如何在草案中有所体现,比如是否制定一个逐步实现的规划,也值得好好讨论。
 
  公众对个税改革期盼已久,对能否更大幅度地提高起征点也有殷切期待,立法机构应有所回应,并在征求意见基础上切实梳理完善草案,让更多人感受到法律释放出的民生关怀。总而言之,这13万条个税意见并不是网络跟帖,而是社会各界深思熟虑的建议,承载着广大民众的厚望,不能雨过地皮湿,只把这当作一种“常规动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