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2018年浙江绍兴中考作文题目点评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7-24 15:14:13

中考真题

  作文点评

  考试结束之后,吴老师采访了多位名师,谈谈对今年绍兴山中考作文的看法。

  问:看到绍兴这个题目,感觉怎么样?

  答:真的让人挺欣喜的,和前几天的中考作文基本都是一个思路的,也是好题。贴近学生的生活体验,对于初中学生来说,这样的命题显得“温和亲民”。这是语文该有的样子。

  手机问题,是当下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倍感压力的一个话题。在中考这样一个特殊的考场上,让学生去直面这一问题,可能会触发学生更多的感受,更深的思考。毕竟,绝大部分学生或多或少地都曾有过被手机控制的经历。这样的材料学生还是有话可说的。

  问:你怎么看待绍兴这个题目中的材料?

  答:从命题的角度看,这个作文题目,优点是可以避开套作,它是对于现实生活中的一个话题谈感想,谈思考。也就是说在写作内容上,有所限制。当然,这个材料除了限制,它又提供了一些思考的方向,特别材料中四位同学的讨论,会帮助学生打开写作思路。比如:

  材料中,奶奶输在哪里?这个“奶奶的问题”可谓是老一辈人的新世纪问题。

  无聊的暑假怎么熬?这里可以引发如何度过无聊的时间。

  老奶奶pk现代手机,奶奶会故事会唱歌会美食对孙子好,而WiFi和智能手机,却轻易俘虏了孩子的心。

  孩子的任性与父母的教育。

  网络成瘾的问题。

  从材料安排看,后面同学的讨论明显就是想再打开一些。

  问:你觉得这个作文题目给学生发挥的空间大吗?

  没想到这个问题引发老师的争议。有老师认为,这个题目给学生充分发挥的空间。认为绍兴的题目比嘉兴舟山的题目,学生可以发挥的空间大。但是也有老师认为,这个题目的束缚性比较大,比嘉兴舟山卷的要大。对那些文学写作比较有优势的孩子来讲,会有一点缚住了手脚。

  这篇文章不属于实用类写作,只能够在立意和思维上求空间,但是甲乙丙丁已经限定住了思维,很难再求五六七种思维,但是在甲乙丙丁上每一种思维还可以做文章,但做文章的时候又不能离开材料本身太远。

  但是有老师认为,其实能在这几种思维中发挥,如果有自己的思考,其实也是可以写出好文章的。

  其实,整个作文,我倒认为,不要太局限于“手机与网络”,可以把“手机与网络”理解为“时代”,这样,这个题目可以理解为老问题遇到“时代性”的挑战,于是材料中的问题,就可以理解比如情感遭遇时代挑战(老奶奶的心声),生活遭遇时代挑战(打发无聊生活),教育遭遇时代挑战(父母教育),孩子成长遭遇时代(网络成瘾)等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